•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照料假”是弘扬孝道文化的良方

发表时间:2018-06-08 1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5月29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备受关注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提请二审。加大对老年人的社会优待力度,成为二审稿的一大亮点。与一审稿相比,备受关注的照料假也有较大变化:非独生子女最高不超七日,独生子女最长达十五日。(澎湃新闻  5月29日) 

  40年前,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因响应基本国策,只生育了一个孩子,现在他们到了养老年纪,也因时代的变迁,子女普遍外出务工,空巢老人居多、生病住院时缺少子女陪伴和照料,这个问题导致老人的晚年不甚美好,“忠孝两难全”的困境摆在众多独生子女的面前,“照料假”的出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弥这个横亘在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屏障,让双方都能够感受到来自亲人的体恤。 

  “照料假”让子女行孝“有心有力”。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我国许多著作中也都记载着关于孝的故事,“羊跪乳、鸦反哺”让我们知道孝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行为准则,然而子女们常常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当我们的父母年老病重之时,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履行侍奉义务,很多家庭留下了终生的遗憾,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对子女本人来说都非常痛心。长此以往,怎能做到大力弘扬孝道文化的建设呢? 

  “照料假”让病榻父母享绕膝关怀。对卧病在床的父母来说,如果没有子女在身边,无疑是一种严重的情感割裂,他们最牵挂的孩子有的远在他乡,有的近在咫尺却依然因工作繁忙或没有假期而无法在身边守护。父母在弥留之际见不到子女,也得不到子女的临终关怀,是老年人权益中的“大短板”,尤其是独生子女的父母,他们只有一个孩子,对孩子的情感更是浓烈的唯一的,笔者认为,“照料假”的出台对于孝道文化的传承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照料假”既然是一种特殊性质的假期,那么就会涉及到企业是否能够遵守落实的问题,很多人担心企业根本不会执行,这种担忧不是空穴来风,因为许多企业甚至连法定节假日都落实不到位。因此,要想借助“照料假”来助力孝道文化的传承,必须要有广泛的社会认同和企业的强执行力,对员工的基本权益给予有力保障,才能够实现“照料假”的初衷,而不是成为“束之高阁”的“花瓶”。 (郫都区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