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凡人善举”助推社会和谐文明

发表时间:2018-06-08 17: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女孩和民警的一句对话,让现场的人都十分感动,当时小女孩对拽着自己死死不放的民警乔向伟说:“你救了我这次,能救得了我一生吗?”乔警官回答道:“我是警察,我的责任就是见一次,就会救你一次!”,最终少女获救。(北京晨报) 

  民警尽忠职守救下轻生少女本属分内之事,然而一场看似平凡的营救却俘获了围观群众的心,其“见一次,救一次”的回答让人感受到了职业素养背后的那股韧劲儿和热心。或许在民警心里,营救他人并没有什么伟大可言,可是当生命被捍卫时,人们却能感受到民警手臂的力量。 

  的确,生命的价值在于活着,人只有活着才能追逐梦想,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面对少女轻生事件,民警用专业技能捍卫着生命的珍贵,用身体力行拯救着失落的心。这样的好人看似平凡却又珍贵,因为他们正在以无数的善举托举城市的温度,而这种温度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认可。 

  古人云:救人命难,救人心更难。帮助别人不仅要改善其困境,更要教会其自力更生。困难从来都是不期而遇的考验,只要过了这关,迎接我们的依然是美好的明天。再大的困难都有解决的办法,与其带着绝望轻生,不如把求死的决心用到正道上。 

  从医患矛盾到警民纠纷,近年来不少角色的“对立”引发群众热议,不少人片面的将问题产生的原因归咎于情绪的激化。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社会和谐的主体是人,人的意识决定人的行为,一旦意识出现偏差,行为也会跟着出错。因此缓解敌对矛盾的根源在于矫正人的想法,而改变想法的最佳方式便是树立榜样。 

  原本少女想以“救一生”拒绝民警的帮助,可是却被民警“见一次,救一次”的执着所打动。或许这样的事件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角落,可是却是生命里的一个重要话题。在笔者看来,民警千钧一发救助少女是一种职业本能,更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其“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低姿态让人倍感亲切。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在我们身边,如民警一样尽忠职守,用身体力行维护社会和谐的人还有很多。而我们需要做的是给予这些人支持和力量,让社会矛盾在彼此的理解中逐渐化解,让做好事儿成为一种时髦。(郫都区文明网: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