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厚植“中国好人”的时代底色

发表时间:2018-06-08 17: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请把您身边的好人好事告诉我!”这是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出发点。该活动自20085月开展以来,至今已整整十年,累计推出“中国好人”11681名,参与投票、跟帖点赞、交流互动的网民累计超过100亿人次,成为一项深接地气、广聚人气、充满生气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63  人民日报)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好人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曾经一首被人们广为传唱的《好人就在身边》,成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经典表达。自20085月以来,每月一次的“中国好人”榜发布,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好人”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人们竞相学习的榜样。回首走过的十年,人们欣喜地看到,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助力下,“中国好人”的时代底色已越发亮丽。 

  发现、挖掘身边好人,向身边的好人学习,是“中国好人”推荐评选最鲜明的特色。由此,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凡人善举,被来自身边、来自基层的普通人的好人好事所感动。在润物细无声中,孝老敬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等好人精神、好人文化不断得到弘扬,温暖着世道人心,使我们身处的社会更加和谐。 

  中华民族向来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传统美德代代绵延,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灵魂。然而,在现代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一些“扶老人被讹”“网络诈捐”“英雄流血又流泪”等剧情的上演,一度让人悲叹“人心不古”。而“中国好人”展示的凡人善举,成为驱散社会阴霾的阳光,让人们感受到好人就在身边,进而推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凝聚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 

  而且,在“中国好人”走过的十年历程中,见义勇为入法、诚信“红黑榜”发布、失信惩戒机制完善、对好人给予补助等机制的建立,使得“做好事一定要有好报”“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面向未来,只要我们不断厚植“中国好人”的时代底色,大力彰显和弘扬好人精神、好人文化,就一定能推动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精神基座。(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