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敢担当是年轻干部最厚重的底色

发表时间:2018-06-08 17: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出台让担当者担当的更有底气,更有自信。 

  敢担当,不仅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行动。敢担当需要有冲劲、有能力、有韧劲。 年轻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努力工作,真正把敢担当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让敢担当成为年轻干部最厚重的底色。 

  敢担当需要有 “励志竭精、矢志不渝”的冲劲,想干事。敢担当,需要舍我其谁的魄力、力争一流的意识、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纪党规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想干事的思想根基。“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说明志存高远就能够迸发出无限的干事创业的潜能。然而现在有的年轻干部被基层工作的繁杂琐事渐渐磨灭了志向和干劲,觉得做得再多、干得再好也不一定看得到成效,提拔升迁之类的更是遥遥无期了,“黄金燃桂尽, 壮志逐年衰”,好像鸿鹄之志难以找到安放之处。笔者认为,只有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勇于拼搏,才会离梦想越来越近。增强想干事的信心决心,自觉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发挥年轻干部激情无限的青春活力。 

  敢担当需要有“有才无不适”的能力,会干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年轻干部要想履职尽责、有所建树,就必须要锤炼出过硬的本领,提高综合能力,突破想干事却不会干事、没有能力干事的“瓶颈”束缚。“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有了过硬本领才能真负责、有作为。掌握会干事的方法、强化会干事的能力。要善于学习和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去思考问题、扎实工作。找准结合点、突破口,立足整体、把握细节,沉下心、俯下身、干出工作业绩。分清主要矛盾,抓住重点,集中突破。敢于尝试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办法,大胆干、大胆试,提升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会干事是“能力强、办法多”的代名词,反映的是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年轻干部敢担当,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愿望和热情,还要有会干事的能力。 

  敢担当需要有“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的韧劲,干成事。实干就是最好的担当,有韧劲、有恒心是干成事的关键。“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光有“三分钟热度”的拼搏劲,却没有善打持久战的韧劲,是不可能干成事的。笔者在生活中发现不少年轻干部工作中有冲劲、有热情,干事豪气冲天,遇事敢闯敢干,但有时候却容易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在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面前就灰心气馁,不再继续尝试。面对这种现象,年轻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借鉴古人“韬光养晦”、“卧薪尝胆”的干事韧劲,不轻言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这样,年轻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学会担当,发扬实干苦干、不务虚功、夙兴夜寐、勤奋工作的意志品质,让敢担当成为年轻干部最厚重的底色。(蒲江评论员:吴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