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精致细节呈现城市管理精神气

发表时间:2018-06-11 1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成都作为一座超过千万人口的特大中心城市,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类大大小小的问题。面对问题,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和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增强市民在城市管理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成都城市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支撑和秩序保障。(成都日报,610日) 

  一个城市,无论大小,总是承载着各种各样的功能,如作为全球性或者是区域性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经济中心、交通枢纽等等,这是我们对一座城市面貌的最泛泛的认知。城市因承载功能的差异,加之以历史地理等因素的影响,呈现出不同的精神气,如节奏之快慢、开放创新程度之深浅、文化氛围之浓淡,这种对特质的认知相较于对功能的认知而言,对城市精神气的了解更具体了。许多城市在宣传自身时,经常诉诸于自身某种特质,通过形成某种标榜印象,将自身打造具有鲜明优势性特质“网红城市”。 

  毋庸置疑,世界上有如此多的城市,为了成功吸引优秀的外来者,城市也需要通过特定符号和气质来宣传自己。但是,当外来者或者是当地人实地感知一座城市时,最重要的不是以上两者,而是城市的细节。 

  一座城市可能拥有发达的轨道交通,但是却对换乘地铁线路或者是公交线路缺乏明显的标识,再长的运营里程也不能形成交通便捷的印象;一座城市可能拥有很多大型商场,但是如果商场旁边的小道到处都是垃圾,那么城市也不能形成现代发达的印象;一座城市可能绿树成荫、花木繁盛,但是如果步道的一段地砖是坏的,那么也很难形成整洁舒适的印象……城市的精气神归根究底在于细节,细节是人们最常经历的场景或者是境遇,几乎每个人都要使用公共交通,会去商场逛逛,在街道上走一两段,这些会实实在在影响到城市在人们心目中的风貌。 

  成都市从主动建设小游园、微绿地到管理部门积极回应并整改城市在细节上的不足之处,充分体现了管理者对城市发展深入理解,也反映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一系列措施下,成都的精气神必将更足! (高新评论员: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