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剧“出海”要以质取胜

发表时间:2018-06-12 14: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流媒体巨擘Netflix买下优酷自制网剧《白夜追凶》,看似一个娱乐新闻,其实背后蕴藏着更深远的文化意义。这不仅让《白夜追凶》成为首部全球大范围播出的国产网剧,还意味着我们开始从国际网剧市场单一的“买家”变成“买卖”,这也是我们文化软实力的体现。(125日《中国青年报》) 

  网剧《白夜追凶》被Netflix买下,因为该公司是流媒体巨头,这就意味着《白夜追凶》将成为首部全球范围播放的国产网剧。那么,为什么是《白夜追凶》,而不是其它网剧或卫视剧?因为品质。 

  众所周知,前一阵子,《白夜追凶》热播,引发一阵追剧狂潮。观众看完,大呼过瘾,甚至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第二季了。其豆瓣评分高达9.0分,几乎是今年国剧影视作品的巅峰之作。高品质为其赢得好口碑,这也是为什么它被流媒体巨头看中的重要原因。 

  买家变卖家,让国产网剧充满期待。在以往,通常是海外剧,尤其是美剧占据着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我国影视剧对欧美是绝对的“逆差”。而作为一个影视剧大国,这让我们的影视人很没面子,特别是网剧制作方面,更是鲜有作品出口海外。而《白夜追凶》走出国门,这是国产网剧走向海外的第一步,说明我们有能力去开拓海外市场。从单纯的买家到卖家,这不仅是身份的转换,更文化软实力增强的象征,国产网剧令人充满期待。 

  近年来,我国综合实力大幅增强,这不得不让世界重新审视华语文化。我们桥、路、车等技术领先世界,我们的游客遍及世界各地,我们的产品出口到五洲四洋,这都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也让世界,尤其是传统发达国家,开始对中国刮目相看,要重新审视这个国家。因此,他们迫切需要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以便更好地和这个新的世界大国交流。而且,当前我们文化走出去的脚步并不像经济、科技等方面那般沉稳,也缺乏深度。而影视作品走出去,正好满足他们的当下需求,也是我国综合实力上升后的内在要求。 

  当然,网剧“出海”,要靠品质说话。中国人有将自己最优秀的文化奉献给世界人民的美好传统,今天的网剧出海,也要秉持这一优秀传统,把我们最好的文化送到海外,既是对世界人民负责,也能为国家争光,可谓是多赢之举。因此,期待更多精品网剧创作出来,在满足国内观众的精神餐桌同时,去丰富世界人们的精神世界。 (都江堰评论员:王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