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考并不是一锤定音的终点

发表时间:2018-06-12 17: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高考依然备受关注,从某些地区协力全城护考、各界知名人士寄语考生、家校合作维护良好高考秩序,以及媒体和坊间热议高考作文,即可管窥一斑。(6月11日《中国教育报》)

  万众瞩目的高考落下帷幕,高考过后,几家欢乐几家愁。考得好的同学自然是欢心雀跃,考得差的同学心情跌入谷底,高考似乎是一场决定人生命运的宣判,它一锤定音,将莘莘学子的未来早早定格。从高兴的、失落的、迷茫的、兴奋的眼神中可以看出,高考就是可能就是某些人的终点。

  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考期间,全社会护考助考的力度空前;现在,高考过去近一周的时间,但热度不减少,它仍然是人们街头巷尾的谈资,高考作文、高考答案、高校先取等等,足见高考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高考是十年寒窗的终极检验,高考是人生路的转折点。41年的高考,改变了亿万人的命运。

  但将过度强调高考的决定性作用,未免言过其实。高分走进名校者,未必就一定飞黄腾达;低分走进普通院校者,未必就一定没有前途。君不见,多少名校生玩物丧志,最终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君不见,多少高考不得志者,通过努力拼搏成为商贾巨富。今天的高考不是往日的科举,高中之后便可登堂入室,高考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高考之一,但它却不是一劳永逸的幸福终点站。

  “条条大路通罗马”,高考并不是一锤定音的终点。对于年轻的学子来说,学习占据了他们所有的生活,高考当然是最重要的事情,缺乏人生阅历和理性思考能力的孩子们,无法面对高考失败带来的打击。但如果我们将人生的镜头拉长,甚至将其放进社会的维度观察的话,就会惊喜地发现,高考的决定作用巨大的,但绝对不是一统天下的事情。社会上有那么多人,他们甚至没有机会参加高考,但同样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浇灌出了生活的幸福花朵。

  高考是一段艰辛的、美妙的人生旅途,无论成与败,无论好与坏,都要继续相信天道酬勤,都要对生活充满希望,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要用有限的青春去搏击生活的风浪。(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