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上好毕业的“最后一课”

发表时间:2018-06-12 17: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又到一年“毕业季”,既是与过去说”再见“,也是与未来说”你好“。与过去告别,总会丢掉很多旧物,但有些“东西”却绝对不能丢,他们会助你与未来相处得更好更融洽,他们将是你一生的财富。(中国文明网)

  匆匆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同窗数年的兄弟姐妹,即将奔赴大江南北,开启一段新的人生篇章。可以说,毕业是既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也是一段欢乐旅途的悲伤结束。在如此重要的日子里,青年学子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毕业,该如何上好学生时代的“最后一课”?

  放松但不放纵。毕业时刻,分离在即,似乎一切都变得那么无足轻重,要享受当下的生活,放松成为很多毕业生的座右铭。于是我们常常看到,校园内外到处是推杯换盏的豪气里,但豪气之间却弥散着伤感的气息。吃完一拨又一拨,喝走一茬又一茬,似乎这次分别就是永别,我们肆意地挥霍着年轻。虽然年轻是资本,但并非任性的理由,在当代大学生身上应该看到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比如说节俭的美德、克制的精神等。一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要有担当,要为未踏入大门的青少年树典范。

  学习精神不能丢。毕业是学生生涯的终结,但不是学习精神的终结。我们很多人却幼稚地认为从此以后,再无书本的困扰,不必再挑灯苦读,学习将成为过去式。但学习是终身制的,无论是以后的工作,还是业余生活的调剂,都需要更多的学习填充。今天将学习精神丢掉,明天还要再捡回来,那倒不如继续保持学习的劲头,扎牢精神的篱笆。

  感恩的心不能丢。这一路荆棘走来,看似是我们自己的成长史,可其中倾注着太多“旁观者”的心血,我们应该感恩。父母们亲人的殚精竭虑,他们为我们受到更好的教育而到处奔忙,应该感恩他们无怨无悔的付出;师恩如山,老师是我们成长的阶梯,我们正是踩着他们的肩膀成功成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桃李满天,却坚守三尺讲台,应该感谢他们“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

  毕业不只有狂欢和伤感,不只有倾诉和离别,还需要我们上好更重要的人生一课。(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