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数字化”为阅读降门槛

发表时间:2018-06-12 17: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当文字、印刷品被发明出来以后,人接受信息和知识的途径其实被限制了,听书则可以让人回到最初的口耳相传的状态中,等于拓宽了信息传播的途径”,近年来,有声读物高速发展,有数据显示,2018年有声读物市场或可达到45亿,依旧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有声读物的消费群体也越来越大。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晓明认为,有声读物的出现和发展,无疑是信息和知识传播领域巨大的进步。(6月10日 北京晨报网)

  在古代,读书是件高雅的事情,只有少数人才读得上书。随着社会的进步,阅读资源极大丰富,读书不再是一件难事。但对于一大部分人来说,阅读仍然是奢侈的事。

  阅读难不在于阅读对象少,而在于阅读者的时间、兴趣等方面在变化。尽管很多人家里摆放着门类齐全的图书,可是真正能发挥作用的不多,因为我们的兴趣在转移,电影、电视剧、娱乐节目等都远比读书来得更轻松惬意,读书明显是一件枯燥的修行;当然,还有就是时间不足的问题,“要么在上班,要就在去上班的路上”,绝大多数人要为生计奔波,根本没有时间阅读。说到底,纸质阅读仍有诸多不便,无形中抬升了阅读的门槛。

  “数字化”降低了阅读门槛,拯救了人们的视听。无论是在睡觉前,还是在上班途中,抑或是开车过程中,数字阅读都可以毫无障碍地进行,极大地方便了人们阅读,让我们的业余生活有了精神的滋养,而不全部是无聊的娱乐消遣。

  可有人说“数字化”是洪水猛兽,消解着严肃阅读,笔者认为这是对它的严重误解。如果人们连书都不读,不接受一定的文化滋养,何来对严肃阅读的敬畏呢?“数字化”与阅读并不是矛盾体,反而能促进基础阅读。笔者相信,时下我们获得的绝大多数信息都是通过移动客户端,甚至长篇经典文学也要通过触屏获得。

  数字化让阅读变得更轻松更易实现,让从来没有阅读习惯的人都可以打开有声读物接受知识的熏陶。可以说,“数字化”浪潮是一个契机,更像一个中立的工具,怎么使用完全由个人决定。误用它,就可能造成时间的浪费,善用它,就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数字化”阅读固然有它天然的缺陷,但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它无形中促进了全民阅读,我们又何必苛责求全呢?(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