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生活剧不该“浅尝辄止”

发表时间:2018-06-13 15: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中国电视剧创作高峰论坛”上,众多编剧为中国电视剧自去年来呈现出的现实题材的强势回归点赞。随着《白鹿原》《鸡毛飞上天》《我的前半生》等电视剧的不断涌现,加之历史剧、都市情感剧、谍战剧等类型叙事的新探索,以及网络剧的精品化、网台互动播出模式等,为国产电视剧开创了新的局面。(6月10日《光明日报》)

  时下的影视剧创作有日益生活化的倾向,无论是都市剧,还是行业剧,抑或是校园剧,都有生活的影子。但令人困惑的是,这些生活剧并没有真正让人产生共鸣,反而多了一些浮在空中的感受。

  “浅尝辄止”这大概是国产影视剧的通病。你以为是行业剧里会有专业精深的独到呈现,却不料它只是碰触到专业的皮毛,实际上却在讲着一个俗套的故事;你以为都市剧要讲奋斗的故事、成长的人生、生活的反思,却不料它只是裹着都市的皮囊,为泛滥的爱情作嫁衣。讲不深、说不透,遮遮掩掩的生活,虚晃一枪的套路,这是国产剧惯用的手法。生活剧没有生活,或者是缺乏生活逻辑,限制了生活剧的进一步发展。

  好看的生活剧总能映照现实。生活剧不是质朴的生活,需要戏剧冲突来渲染剧情,但它却能在某些环节让人眼前一亮。《鸡毛飞上天》里“鸡毛换糖”的故事,心酸中透着初恋的幸福;《情满四合院》里“自私”的秦京如,让人又恨又爱。好看的生活剧,对生活的描绘总是如此地深刻,就连那些刻薄的人物都有他鲜明的生活出处。我们可以剧中咬牙切齿地憎恨一个演员,但当我们抽离作品回到现实时才恍然惊醒,这不就是生活原来的样子吗?

  影视剧别把生活演绎成肤浅的理想剧。“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想当然的生活当然是一帆顺风,我们可以“策马奔腾,共享人生繁华”,但这是爱情偶像剧,是琼瑶式的理想型生活。现实总是充满苦涩,生活总是有些挫折,影视剧源于生活,必须关照生活,既要有甜蜜的爱情故事,也要心酸成长经历。一味的浅尝辄止,一味的悬浮空中,这不是生活,也不是艺术,而是创作者一厢情愿的意淫。

  当然,退一万步说,我们不奢望每部生活剧都成为“时代相册”,但也别给爱情偶像剧披上生活的虚伪外衣。(都江堰评论员: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