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演谁像谁”是演员的自我修养

发表时间:2018-06-13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第24届上海电视节已经开幕,最受关注的电视剧白玉兰奖将在本周五揭晓。同样是出演《我的前半生》,饰演男二号的雷佳音入围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而饰演男一号的靳东却两手空空。此事在入围名单公布时就掀起波澜,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回应:“这是第一轮选片人选出来的。”事实上,在中生代男演员中,靳东式的“老干部”曾独领风骚,但已经引发观众审美疲劳,而雷佳音式的“中年萌”正后来居上。(6月12日《北京日报》)

  前些年流行“老干部”式的演员,这些年“中年萌”又受到热捧,说明观众喜欢的风格在变化,但也更说明观众存在审美疲劳。审美疲劳是观众的一种心理,但对于演员来说,它就是一种极大的生存考验。

  “铁打的观众,流水的演员”,这句话形象地描述出观众和演员之间的关系,观众是演员的衣食父母。无论一个演员多么出名,只要观众不买账,作品就不会火,公司便不赚钱,这个演员便没戏可演。“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观众就是“质检员”;需求决定供给,观众也是指向标,观众既是热烈的,但也是挑剔的,他们的审美随着年龄、阅历、环境等因素的改变而改变,想做观众永远的宠儿并不容易。

  在过去,我们常用“演谁像谁”来表达一个演员的演技精湛,但在最近几年这样的演员好像不吃香了。“长得好看”成为一个演员红与不红的重要标准,无论是大荧幕上,还是小荧屏上,都被颜值占领。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并没有那一个高颜值的演员会常青不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演员退出观众的视线,也会有一批新的演员被推上来。这时你会惊喜的发现,无论高颜值的演员换了多少茬,那些“演谁像谁”的演员依旧活跃在影视圈里,他们或成为金牌配角,或被人称为“老戏骨”。

  “演谁像谁”是演员的自我修养。没有那个演员能颜值永驻,但却有通吃一切的演技。很多演员不是演技差,而是戏路少,“皇帝专业户”、“总裁专业户”等称呼既是一种褒奖,但笔者觉得也是一种变相的批评。艺术攀登没有止境,演员不是一种固定的人设,而是一种多样的形态。他既要当得起赞美,也要耐得住寂寞,认真打磨演技,深耕艺术沃土,做个“演谁像谁”演员,走多元化路线,方能突破审美疲劳,方能成为艺术大师。(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