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重拳出击,让“毒瘤软件”无处可藏

发表时间:2018-06-14 15: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工信部昨日公布2018年一季度检测发现问题的应用软件名单,共计21个应用商店中的46款APP涉及其中,被责令下架。此次下架的46款不良应用包括:“今日头条新闻”、“QQ同步管理助手”、“神庙逃亡”、“安卓优化大师”等。(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毒瘤软件”现象反映的是市场运行的无序。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普及率和设计制造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互联网经济早已成为社会一大发展热点,各种移动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丰富我们日常生活,带给使用者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APP盗取用户个人信息、在使用者不知情情况下产生资费变动以及传播非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等问题。究其根源,“问题软件”除锈按的根本原因,是资本市场固有缺陷而导致的,在缺乏强有力监管的条件下任由其粗放生长,其结果只会给软件使用者带来损失,给市场秩序造成破坏。

  “毒瘤软件”现象呼唤对互联网经济实行有效监管。面对问题APP的存在,不能一味地把板子打在开发者身上。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对APP的监管上,存不存在失当失效的一面?客观地讲,各种APP如雨后春笋涌现,确实带来了监管难度,也提出了放水养鱼的要求。但是,监管有难度,不代表不应该监管,更不代表不去管好。百度地图来说,促进了线上招嫖的生成。当社会对百度提出加强自律要求的同时,更应该反思,他律在哪里,有没有发挥作用?监管要有实效,首先要管理体系够“智能”。监管部门的着力点不仅要放在“毒瘤软件”上,更要监管好应用商店。应用商店虽然也多,但与庞杂的软件相比,监管好应用商店,尤其是比较大的几家,可以倒逼应用商店主动过滤净化上架的软件资源。不仅要下架“毒瘤软件”,更要整治藏污纳垢甚至狼狈为奸的应用商店,这应该成为监管新思路。

  要让“毒瘤软件”远离我们的手机,必须依靠文明的土壤和健康的市场。整治互联网公害,维护手机应用市场的秩序,强硬的制度和强有力的监管必不可少。只有不断提升监管的技术手段,不断提高监管流程的科学性,及时出台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互联网市场才会变得洁净有序,民众的互联网生活才会因为安心而美好。(高新评论员: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