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端午节有“棕香”更要有“情真”

发表时间:2018-06-15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6月11日,由长宁县总工会、长宁县妇联、共青团长宁县委承办的“粽叶飘香喜迎端午 职工群众欢度佳节”包粽子大赛。来自全县乡镇、县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150名职工选手参加了包粽子比赛。(宜宾新闻网 6月11日)

  端午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正在如火如荼的为端午活动做着准备,部分地方已经举办了热闹的包粽子大赛等活动,提前营造节日氛围,众多参与者心灵手巧,包粽子既快速又美观,让现场的观众也非常受鼓舞。而超市、卖场等也早已将包装精美的粽子放在最显眼处,一时间可谓是棕香四溢,网友们也直接将“端午节”称为“粽子节”,总而言之,将节日物化成“食物节”似乎是一种很平常的习惯。

  让端午节文化底蕴深入人心刻不容缓。实际上,端午节不只有粽子,还应有“挂艾草”“喝雄黄酒”等习俗,仪式在年轻人心中通常不那么重要,只有真金白银换取的“礼物”或者实实在在的“假期”才是大家看重的。文化工作者也已经意识到这一不能再忽视的问题,开始呼吁重拾传统方式过端午,并努力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通过作诗、讲故事等方式将端午节的来龙去脉和它作为我国传统节日的重要意义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来丰富和传承传统文化。

  新一代年轻人应自觉传承端午节文化。笔者认为,端午节除了家家户户必备“棕香”外,更要有“情真”,对家人、对祖先、对文化皆应有真情,发自内心的尊重屈原的爱国精神,诚恳地学习屈原高尚的爱国情操,并且将这种精神内涵内化于心。作为新时代的父母,还应该肩负起教育下一代的责任,把端午文化当作一次“历史课”,让孩子对端午有更深入的认识,而非仅仅一场聚会和一个假期。

  过端午节吃的是粽子,品的是真情,各式口味的粽子经过棕叶的包裹,清香沁人。传统节日文化得以流传的前提是我们对节日的了解,对节日渊源历史的尊重,别再让每一个节日都演化成“礼物节”“假日节”“食物节”。让端午节回归成为汉族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用真情厚植端午节文化才是过节应有之义。(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