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诗谢师”开启感恩“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06-15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春满江山绿满园,桃李缤纷尽开颜。东南西北芳菲尽,唯有恩师情意绵。”高考结束后,武汉四十九中高三(8)班的全体老师,收到了学生鲁丽文家长改写的一首《师恩》诗。班主任胡慎友表示,这是最好的离别礼物。(楚天都市报)

  高考结束,离别在即,怎样表达对老师的感激成为不少家庭热议的话题。其中不乏家长,大摆宴席邀请老师,认为请客吃饭,摆“谢师宴”不仅表达出自己的一番盛情,还让老师倍儿有面子,突显了教师行业的伟大。甚至有更胜者,一掷千金为老师送车送房,盲目的认为越是大手笔越能表达心中的感激。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不仅为老师增添了心理负担,还亵渎了师生之间纯粹的情感。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学者,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便是老师与学生之间最纯粹的关系。三年时光,教师用循循善诱教会了孩子知识,丰富了孩子的人生,而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谆谆教诲中明白了人生的道理,放飞了自己的梦想。在学习的联盟中,家长和老师共同见证了孩子的成长,建立起了信任和友谊,这样的情感来自于彼此的心灵交流和认可。

  对家庭和学校双方而言,不摆“谢师宴”是好事儿。家长不会在宴席的攀比中丢失自我,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老师不需要为拒绝家长的盛情款待而感到失礼,不用在一触即发的“微腐败”中惶恐不安。在笔者看来,以诗歌表达对老师的感谢让人如沐春风,其华丽的辞藻带给人视觉的享受,真挚的情感不掺杂半点名利。我们不得不说,《师恩》是家长写给老师最好的情诗,也是社会赠予教师行业最美的告白。

  相比于“谢师宴”而言,最轻松自在的感恩方式才最迷人。感谢老师不一定要“摆宴”,改写一首《师恩》诗比奢华的宴席更让人陶醉。以心之所向而言桃李满天下比纸醉迷金的饭局更能唤起社会对教师行业的尊重和热爱。离别是什么,是为了更好的相聚,高考离别是什么,是为了让孩子走的更高更远,谢师的意义在于感激老师的无私奉献,倘若“无私”变“赢利”,那么谢师的本意便被扭曲了。

  摒弃传统式的“谢师宴”,《师恩》道尽了家长对老师的感谢,同时也开启了“谢师”的新模式。对市民而言,以诗歌来抒发自己的情感不仅解放了物质馈赠背后的经济压力,展现了家长的智慧,呵护了珍贵的师德,还将家庭与学校的合作关系变得平等自由,为迎来送往的教师行业谱下一曲无悔的赞歌。(郫都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