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城市建设要有“公有化”情怀

发表时间:2018-06-15 09: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老胡同空间狭小,想要有个家门口的花园不是个容易的事。通州中仓街道有着百年历史的白将军胡同内,居民主动拆除自家杂物间,腾出地方改造成胡同内的公共花园,设计、改造都由社区居民自己动手,如今的胡同绿树成荫,花香扑鼻。(北京日报) 

  对不少大城市而言,全民参与城市建设并不少见,居民自己动手改造身边的环境既增强了邻里之家的互动,增进了彼此的感情,还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这样的事儿是好事儿,更是惠民的事儿。然而,城市建设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与群众的参与度和热情相比,城市建设的空间同样重要。 

  当下,不少地区正面临着城市改造的难题,拆迁问题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个别市民不仅不能理解城市规划的总体布局,还叫嚣着要加大拆迁补偿,在城市发展和自身利益间侧重于个人的安逸。殊不知这样的行为是在自断后路,如果人人都不愿意为老旧城区改造出谋划策,那么城市发展将会陷入困局。 

   谈城市建设,不少人觉得顶层设计和建设布局应该是相关部门的事儿,可是却忽略了群众的力量。在为公共区域腾出空间的问题上,不少市民觉得很尴尬,腾地方吧,感觉到自己的利益被侵害了,不腾地方吧,又会导致城市建设和整体规划受到阻碍,最后影响的还是居民的日常生活。在两难之间,大家想要找一个平衡点,可是却始终觉得难以取舍。 

  直到白将军胡同的成功打造吸引了市民的目光,大家才突然顿悟,腾出自己闲置的空间来打造属于大家的公共区域其实是从根本上扩大了自己的生活圈,受益的是每一个市民。居民主动拆除自家杂物间,腾出地方改造成公共花园,将有限的个人财产融进老旧城区改造,不仅解决了区域拓展的难题,也为文明城市注入了无私力量,把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了一体。 

  在笔者看来,腾出闲置空间来搭建公共平台突显了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的成果。大家能够转变旧观念,在城市规划中加入“无私”的元素,甚至是做到“变废为宝”,实属难得。其全民参与城区改造的行为不仅解放了市民的“私有化”思想还将“公有化”变成了一种时尚。 

  微风吹过,淡淡的花香萦绕在胡同中,摇着蒲扇闲话家常的老人、追逐跑跳的孩子、摆弄花草的年轻人,胡同里的生活画面来自于市民“公有化”的情怀,更源自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郫都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