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见义勇为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智为”

发表时间:2018-06-15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3月17日,广西南宁市发生了一起恶性伤人事件,一名中年男子因为感情纠纷用刀将前妻捅伤,最终造成该名女子死亡。事发时,一名学生在街道对面目睹了事发经过,并专门留意持刀男子的逃跑路线,并报了警。警方表示,该学生提供的线索帮了大忙,根据线索,警方10分钟内就锁定了嫌疑人,16小时便侦破了案件。(腾讯网  6月6日) 

  生活中我们有时会遇到有一些危急情况,比如碰到正在行凶的歹徒、正在厮打的矛盾双方、落水落井需急救的受难者,而此时出于本能反应,我们会急着去救助,这本是件好事,可很多时候危险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如果盲目施救,可能造成更大的悲剧。因此,倡导科学、合法、适当地"见义智为",其实是对每个人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见义智为”可以避免英雄“流血又流泪”。救人过程中被砍致死、被河水冲走溺亡、被受助者反咬一口倒赔钱等事件时有发生。本是救人于危难的义举,却无缘无故卷入了其中,甚至还牺牲了自己的性命,最终给行善者的家庭留下挥之不去的痛苦和悲伤。这样的结果无疑严重地打击了见义勇为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人不敢再“毫不犹豫”。“南京彭宇案”“小悦悦”事件虽过去已久,但其影响仍旧存在,所以一些施救者选择在救助他人时找见证人或者录视频等方式来证明自己的救助行为合法清白,这也进一步也加大了好人成本。 

  “见义智为”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所有好人负责。在持刀捅人者面前,一个中学生很显然无法正面制止,但他并没有就此置之不理,而是选择仔细观察凶手的体貌特征,记下凶手逃跑的路线,帮助警察快速追凶,要知道凶手早一点被制伏,就会早一点降低社会危险系数,也会早一点还被害者一个公道。 

  少年的机智选择,教会了我们“见义勇为”新方式,面对严重暴力事件,我们应该既不盲目与歹徒发生冲突,也不因瞻前顾后而消极对待、置身事外,在能力范围内作为,打急救电话、及时准确反映情况,同样是见义勇为。类似小陈这样的案例,还应该大力宣传,教育和引导更多的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学习,让大家都能学到“见义智为”的好经验。 (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