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要警惕传统节日“空心化”

发表时间:2018-06-15 15: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2008年,端午节被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体系,迄今已是第十一个年头。说起端午节,人们首先会想到吃粽子,一些地方能看到热闹的赛龙舟,此外还有佩香囊、系彩绳、插艾叶、挂菖蒲、饮雄黄酒等习俗。这些习俗、仪式是我们解读、认识传统文化的编码系统,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6月15日《人民日报》)

  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一个复杂的文化系统,有很多与节日有关的事物。比如在端午节就有很多习俗,如赛龙舟、包粽子、挂菖蒲等活动。但令人遗憾的是,当下的传统节日的意义却变得非常单一,在很多人看来,传统节日等同于节假日,等同于吃喝玩乐的放松时光。

  传统节日有娱乐的基因。无论是哪个传统节日,都伴随着美食美酒,都有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而且,国家将很多传统节日定为法定节假日,更增添了其娱乐的色彩。人们或把酒言欢,或游山玩水,或修身养性,都让传统节日受到空前的欢迎。但传统节日的内涵不止如此,它还有更多值得我们为之骄傲的东西。如果只有玩乐,那么传统节日的文化价值就打打折。

  传统节日是重要的文化承载。它由一个民族或国家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而来,是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清晰地记录着一个民族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当然,有些传统节日还与神话、传说、天文、地理、术数、历法、等人文与自然文化内容息息相关。传统节日有重要的科考、人文、教育等多重价值,吃喝玩乐涵盖不了它的重要功能。

  要警惕传统节日“空心化”的趋势,要让传统节日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和魅力。将内涵丰富的传统节日简单地理解为“吃”、“买”、“游”,未必太不尊重传统节日的文化价值,这是节日空心化的典型现象。比如端午节承载的民族文化、蕴含着人文精神,还是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中华民族对其有很深厚的感情。必须要警惕传统节日的“空心化”趋势,要结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将传统节日文化习俗融入进来,并不断创新形式,让其在文化多元的现代社会里绽放出传统之光。(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