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端午“艾文化”成就乡村振兴最美缩影

发表时间:2018-06-15 1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端午到,艾草香。为传承端午艾文化,使居民群众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端午佳节,614日,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尹吉甫镇从集体经济艾草基地采来新鲜的艾草,将艾草分批捆扎成束,计2000束免费送给十堰城区居民,送去健康和祝福。(人民网) 

  适逢端午佳节,艾草备受关注,其驱蚊杀虫、净化空气、避邪驱毒等功效深受群众喜爱。因此选择以送艾草的方式为群众送去祝福和健康不仅能够让大家感受到节日温暖,营造舒适温馨的端午节氛围,还为地区艾草产业打响了招牌,让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融为一体。 

  谈及端午节,人们联想到的便是爱国诗人屈原,听其故事,总能在其忧国忧民的情绪中感受不一样的家与国。然而家与国不应该只是单纯性的节日思念,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是端午节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因为实干,所以兴邦。 

  对于湖北省而言,艾草产业是极具市场前景的农业特色产业,其培育、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和艾产品研究开发符合区域化发展原则,让其成为端午节“网红”体现出了人们在文化和产业方面的双重需求。虽然单看以送艾草来纪念端午节似乎很单调,可是如果赠送的物资来自于集体产业成果,那么就绝不普通。用群众参与,全民智慧来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神艾之乡将不仅仅是个别农户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着眼当下,对不少市民而言,端午节有粽香,也有艾香,既要有悠久的传统文化,也要有与时俱进的乡村振兴。因为这样的端午才更接地气,才更有韵味。湖北省可以借端午节来赠送艾草,宣传产业文化,那么其他地区也可以借助传统节日的氛围来打造属于自己的精品产业,实现全民参与,全民致富的美好期望,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时代的发展紧紧相扣。 

  纵观端午节,各类缤纷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端午出游势必成为全民出行。然而在娱乐性的纪念中,人们却必须深思,怎样的参与才能托举端午节内涵,什么样的方式才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最佳动作?说到底,端午离不开积极向上的元素,在端午节中输入乡村振兴的数据让人惊喜,其把产业与文化融为一体的纪念模式带给社会新的气象。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农村产业在振兴,端午节不仅应该有爱国的理念,更应该有建设美好国家的信念,因为只有具备了发展的基础和不满足于现状的雄心才能真正的打造不一样的传统节日,实现全民化的乡村振兴。这才是端午节应该有的诗意与远方。(郫都区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