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陪伴成为端午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表时间:2018-06-15 1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南宋诗人陆游的这首诗,生动地描绘了端午的节日氛围和习俗。 

  相对于其他传统节日,端午节的节日文化中既有家国情怀、又有亲情温暖。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彰显着千百年来人们对爱国诗人屈原的纪念之情;而在湖南、四川等一些地方沿袭的女婿端午节给岳父岳母“送节礼”的习俗,则是普通民众日常生活中情感传递的生动表达。 

  “每逢佳节倍思亲。” 一些家有儿女的老人们,端午节未到,便早早地期盼孩子们回家。对于今天享受着丰衣足食的人们而言,儿女在过节的时候回家看看,就是给予他们最好的节日礼物。因此,端午节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对父母、对家人的陪伴。 

  一家人在一起,可以是一顿轻松的晚餐,可以是一次愉悦的茶聚,可以是一场快乐的出游……无论哪种方式,只要让平时工作和学习中的紧张情绪得到释放,让在家独处的老人享受到团聚的欢乐,让孩子们在长辈们孝老伺亲的行为中体味传统节日的意义,传统文化的基因就能深植在每个人的内心,并且长久不衰、代代相传。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首曾经广为传唱的歌曲《从前慢》,触动了无数人柔软的内心世界。也从一个侧面映射出,今天的人们对于传统社会中简单真纯情感的一种向往。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熟人社会渐行渐远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简单的关系、真诚的交流似乎已变得越来越难。好在我们还有延续千年的传统节日,在节日期间可以来一次暂时的回归。回到父母身边,回到大家庭的生活,回到我们本真的情感状态,让我们日渐匮乏、甚至麻木的情感世界变得充盈起来,从而更真诚地面对他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可以说,中国传统的节日文化,家是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精神内核。又是一年端午节,让我们回家吧,回到父母身边,一起享受“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的其乐融融。(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