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爆款剧”要的不止是天时地利

发表时间:2018-06-19 15: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随着白玉兰奖颁出,第24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昨日,曾打造过《花千骨》《老九门》《楚乔传》等爆款剧集的慈文传媒在上海举行行业分享及新项目推介会,担任总裁的知名编剧、制作人马中骏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回应了“今年为什么还没出现爆款电视剧”等热门话题。(6月18日《羊城晚报》)

  一部爆款影视剧的出现,需要多重因素,如竞争环境、观剧热情、题材的新颖程度等,这就是编剧马中骏眼中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地利人和固然是爆款剧成功的一部分因素,但如果简单地将其归功于天时地利人和的话,未免过于看重不可控因素的作用了。纵观近年来的爆款剧,它们的制作都堪称精良,大都也是口碑的代名词。

  不重复套路。时下的影视剧创作多是速成品,一部长达80集的作品,半年就能完成,这样的“高效率”源自于创作套路的因素,因为有现成的模板,只要台词、演员变一变,其它往里套就行了。可反观那些经典作品,时间上有保障,立意上有创新,没有那么多套路。如86版的《西游记》短短25集的内容却拍了长达6年,其中很多内容都是首创。爆款作品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没套路。

  重视质量口碑。“爆款剧”年年有,但今年的爆款尚出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半年以来的国产剧称得上合格的寥寥无几,而且很多作品的评分无法直视。去年有《白夜追凶》、《人民的名义》、《呼啸龙吟》等口碑和收视双赢的作品,其中多成了爆款剧,可见作品质量口碑的作用有多大。好的作品,口碑会被传开,观众也自然会青睐,低开高走的作品屡见不鲜。反观那些劣质品,靠营销刷起来的人气,很快就会消散。爆款作品的另外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质量要高、口碑要好。

  “打铁还需自身硬”,天时地利人和都是外在因素,决定作品成功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作品本身,它是基础和前提。没有作品的高度,就没有传播的广度,更没有关注的热度。因此“爆款剧”要的不仅是天时地利,还有创新、诚信和耐心,这是作品质量的保障,也是作品生命的保障,更是爆款作品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内在精神。(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