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新陋习”毁了好婚礼

发表时间:2018-06-19 15: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据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博消息,近日,互联网抖音短视频及微信朋友圈流出一段短视频:东兴区321国道与椑木镇交叉路口,婚礼车队及新郎、新娘和随行的一群年轻人占用该处道路,围成一圈跳舞。引发大量网友关注。目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正在组织警力调查,一经查实,将依法对违停车辆和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6月18日 中新网)

  前些年,我们一直在反对如婚闹等传统婚礼陋习,但近些年,在旧传统陋习逐渐淡去的同时,也出现一些新的婚礼陋习。

  婚俗新陋习侵占公共资源。引言中新娘新郎等人的创意不错,但错就错在地点不对。在交叉路口围圈跳舞,不仅会造成交通堵塞,还有可能危及人的生命安全,是赤裸裸的违法行为,这样的婚俗不值得提倡,它是对公共资源的占用,影响了公共利益。不仅如此,还有一些如为了讲排场、摆阔气,专门请来车队、摩托车队等为婚礼添彩,更有甚者,竟然有男子穿日军军服开道迎亲。

  婚礼是庄重的仪式,要在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也要给别人留下美好的印象。谁都想办一场轰轰烈烈的婚礼,谁都想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祝福,用一场别开生面、场面宏大的婚礼留住婚姻的美好,这当然无可厚非;但“美好”不代表自私,“美好”不必破坏文明。社会可以为你们的婚姻爱情送上祝福,但你们的婚姻爱情没有违反公序良俗甚至是违法的特权。

  新陋习很有很大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很多陋习都披着创意、时尚等外衣,整蛊新娘新郎,或为了将跳舞、唱歌的视频上传网络,故意制造一些新奇的流程等。这些新发明、新创造带着对新人的祝福,带也可能破坏着社会文明。因为是难得的婚礼,社会更具有包容性,而新的陋习就在这种包容中产生,有很多新陋习其实是传统陋习的变体。

  旧陋习未完全褪去,新陋习却迎面扑来。婚礼是爱情的点缀,但不是婚姻的全部,很多新式的婚礼如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并不比传统的婚礼逊色。我们提倡婚礼多元化,但我们更推崇文明守法的婚礼。别让“新陋习”毁了好婚礼,别让喜庆的祝福变成低俗的表演。(都江堰评论员: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