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将传统节日文化融入未成年人德育

发表时间:2018-06-19 19: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传统节日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各种节令习俗衍生出了各地迥异而丰富多姿的文化活动,渐渐成为塑造普罗大众的文化品格、深刻认识民族精神、增强民族爱国情怀的一种“软实力”。

  在未成年人“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教育环节,传统民俗教育能够让他们感知民族丰富的精神文化宝藏,树立和打牢文化之根,从中汲取成长所需的强大持久的自信和力量。

  传统节日是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礼有云:习俗移人,贤智者不免。文学古籍里有脍炙人口的名篇诗文,厚重的文化底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不断挖掘抬升节日文化的精髓,为后世积淀凝聚了难以衡量的宝贵财富。其中有很多兼容性、开放性和实用性并举的思想道德理念和规范,有益于人们追求健康生活和社会文明和谐。《中国大百科全书》里概括了:民俗现象,主要在于规范和促进人们的社会生活,使之巩固、发展或得到调整。

  习俗通过人人传习、自我教化培养人们的行为习惯。传统文化教育是一种实践性、熏陶式的文明引导和适时参与。未成年人作为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抓好他们的价值观养成十分关键。清明祭英烈、端午家国情怀、中秋合家团圆、过年孝老爱亲……继承爱国、明理、诚信等优秀节日文化,创新活动形式,呈现文明新风,传统节日教育可以渗透在学校课程、家庭生活、社会实践的各个层面。

  现在,节日习俗也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广泛传播。在新媒体成为重要宣传平台的时代,未成年人既可能接受正能量的文化产品,也可能在信息的海洋中迷失自己。因此,家庭、学校、社会的“三结合”教育应赋予传统节日新的创意元素,以少年儿童乐于接受、易于参与的方式,拓展传统文化传承新路径,以生动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内涵、丰富的活动载体、有趣的互动形式“圈粉”,在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播撒满满的正能量。(成华评论员: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