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春偶像”应该成为价值高地

发表时间:2018-06-21 15: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随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就是街舞》等网络综艺节目的热播,青春偶像再次成为观众关注的热点。(6月21《人民日报》)

  拥有一技之长的人更容易成为偶像,如球星成偶像,是因为他们的球打得好;如歌星成为万人迷,是因为他们的歌唱得棒。一直以来,“拥有某种特长”就似乎成为偶像们一个约定俗成的重要特征。但近些年来,偶像的这个特征越来越不明显。

  如今,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能在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粉丝成千上万。没有出过作品,或者说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才艺几乎等于零,但只因为其长得好看,或者是具有争议话题的人物,他们就成了无数少男少女们魂牵梦萦的“偶像”。他们总是活跃在各种各样的综艺节目中,但鲜有令人满意的作品,但广告作品例外。

  重新审视当下的所谓“青春偶像”,通常都缺乏积极向上的能量,更缺乏价值引导的社会责任。他们身上要么透着一股稚嫩之气,要么身后站着巨额的资本,有时候即便是像做公益这样非常正能量的事,也大多由他们的团队去完成。而我们的青春偶像总是热衷于游走在各类舞台,一言不合就卖萌、一声不响就耍帅,颜值确实高得令人赞叹,可却缺乏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作品。虽然赢在了颜值上,却输在了口碑上。

  “青春偶像”要有价值引导的社会责任。偶像不同于普通人,他们的粉丝多,影响力大,一言一行都起着示范作用,尤其是青春偶像,更会对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昨天的偶像更注重价值输入,比如革命年月的青春偶像是鲁迅、李大钊等这样为国为民奔走疾呼的革命战士,因为偶像有担当,所以那时的青年心中载着家国情。今天的青春偶像不能只有青春年华,更不应该只剩下惨淡的颜值,他们要担起偶像该有的责任,积极创作深厚的作品,以引导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青少年需要精神滋养,而青春偶像更容易走进他们的内心精神世界,得到他们的认同和效仿。因此,青春偶像要认清定位,把自己打造成为价值的高地,传递积极的社会能量,而是不是任由自己退化成精神荒漠。(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