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勿忘科学教育理念与教育自信

发表时间:2018-06-21 17: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年来,由于需求旺盛,针对0至6岁阶段的早期教育机构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其中乱象丛生。部分早教机构生意靠加盟,无需任何培训或资质,只要投资几万元就可加盟;客源靠买卖,通过招生代理“购买”生源;上课靠忽悠,广告内容与实际课程脱节,招生时随意承诺,合同语义模糊,缴费后立马“变脸”。(1月28日新华社)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速度加快,“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危机感强烈,社会上各类早教培训机构数量暴增,不少家长因为教育焦虑和知识焦虑,被早教市场里所谓的“育人经”迷失了方向,他们总担心自己给予孩子的教育不够好、自己的孩子学得太少,盲目地给孩子“知识进补”,却忽略了家庭的教育这一至关重要的因素,与此同时,各个培训机构已经开始由简单的教育形式开始变得逐渐“商业”化。

  我认为,之所以这类现象越来越明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对自己的的教育能力不自信,认为其他的孩子接受早教,自己如果不选择同样的做法,则会落后于人,并未真正理解到,是否早教就必然合适正确。现今,树立、践行科学的早期教育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就要求家长不能一味地重视求知,而要重视孩子的体验。家长应该与孩子多开展一些具有趣味性的亲子活动,以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于其中发现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进行发散式思考,这样既回归了幼儿教育的初心,又符合了孩子的天性。另外,还要悉心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幼童的自主意识比较薄弱,自控能力相对缺乏,对日常生活中的对与错也没有较为清晰的认识。与此同时,家长应增强自己的思想文化自信,从实际行动中体现自己内在的精神品质以及健全的人格,以自己的亲身行动感染子女,有利于幼儿形成健全的人格,为以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早期教育是家庭问题,也是全社会的问题。只要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坚持科学的教育方式,提高文化自信,那么早期教育中所滋生出的问题将会逐渐减少,市场教育机构乱象丛生的问题就会逐渐消停下来。(新都评论员: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