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统文化应有新内涵

发表时间:2018-06-21 17: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作为中华民族一大重要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在民俗层面上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一笔难以估量的文化财产,以至于在全球化不断铺展开来的今天,端午节早已走出国门,吃粽子、划龙舟等端午文化的具象早已为全世界所熟知。而在中国逐步迈向世界的今日,我们更应让端午文化与时俱进,赋予其更多的精神内核,用充足的“干货”让端午文化更加丰满。

  中国有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传统文化支撑古代人民走过盛世辉煌,走过战火硝烟,时至今日,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依然有大批拥趸。自改革开发后,社会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但是当人们的物质生活满足后,才发现在精神文化发面,我们又陷入了缺失。现在,社会的科技进步更迭迅速,技术发展与时俱进,也催生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也必须与时俱进。文化发展如何跟上时代步伐,传统文化的发展如何适应当下大众的文化需求,如何利用当下比较新颖的传播方式和学习方式去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文化,也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在当前这种过度强调物质享受的大背景之下,如何应对西方强势文化的挑战,固守住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兹事体大。这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严峻挑战。我们只有把上述这些问题很好地解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前景,才确确实实是光明的。在许多人心目中,所谓“崛起”,就是经济力量的飞速发展,文化只是供人娱乐的手段,不过是生活的调剂品而已。其实,文化是一种软实力,非常之重要。不少国家利用文化提升国民素质,树立国家形象,包装本国产品,甚至用它开拓新的市场,都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南怀瑾先生在30多年前就曾预言:一个国家的科技落后了,可以很快迎头赶上;一个国家的经济衰落了,也能补救。惟独一个国家的文化不复存在了,也就意味着亡国后,这个国家不可能复活了。历史上的几个文明古国,不是亡在经济和科技的被打垮,而是自身的文化被摧毁。所以,守护、继承、发展我们的传统文化,更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这样才能让传统文化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里释放出更多的文化红利和社会正能量。(高新评论员: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