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自媒体莫做点击量的“奴隶”

发表时间:2018-06-22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机不离手的时代,你有没有思考过,每天获取的信息都从何而来?自己手机里有多少个新闻应用,关注了多少个公众号,每天观看多久视频、直播?你有没有意识到,每天获取的信息,并不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只是被数据和流量按所谓“个性、习惯和立场”精心设计过的?(6月21日《人民日报》)

  “流量与质量,从来都不是反义词。”但我们的自媒体总是捡了芝麻丢西瓜,喜欢将流量和质量对立起来。标新立异,罔顾真相,单纯追求流量,不顾作品质量,这是舍本逐末的做法。

  在互联网时代,注意力稀缺,有流量就意味着巨大的潜在财富。看电视、玩电脑的人越来越少,用手机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随着APP的多样化,这就为自媒体创业者打开了一扇大门。广告商也立刻捕捉到这一风向,纷纷转向自媒体,铺天盖地的广告很快占领了自媒体空间。对于广告商来说,最直观衡量一家自媒体商业价值的办法就是看其点击率的大小。一个拥有数百万粉丝的自媒体,而且有得较高的打开率,说明粉丝有比较高的忠诚度,在其平台投放广告稳赚不赔。

  遗憾的是,很多自媒体创业者被商业利益冲昏了头脑,成为点击率的奴隶。自媒体人挣到钱以维持日常的运作,而粉丝们也获取到有用的信息,挣钱和创作两不误,这是比较理想的状况,粉丝们也会予以理解。但是,我们的许多自媒体人走着走着就偏离了创作的初心,尤其是粉丝暴涨之后,就开始疯狂追求流量。只要能够获得高点击率,即便是不真不实的内容也可能会被运营者收纳进来,因为其有较大的影响力,有些自媒体便成了谣言的推波助澜者。

  要对粉丝负责,对自己负责,自媒体不能背离初心。笔者相信,很多自媒体人创业是为了养家糊口,但更是因为心中的那份理想。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读者,一起成长,分享生活的点滴,激荡碰撞思想的火花,这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如果因为追求点击率而不顾这份美好的初心,伤害的是粉丝的信赖,无异于自毁前程。流量和质量兼顾,赚钱和社会责任并存,自媒体要做有态度的价值传播者,切莫因为利益而成为点击量的“奴隶”。笔者相信,优秀的理念一定会有捧场的知音,坚守初心一定会获得丰厚回报。(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