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出国留学切忌盲目跟风

发表时间:2018-06-22 13: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孩子应该在大学毕业前甚至没有读完高中就出国吗?5月22日,两家中外调研机构发布了一份《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这份报告显示,更多中国家长接受这个观点:高中及以下阶段的子女,可以出国留学。(6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考成绩即将出炉,很多考场失意的高生感到前途一片迷茫,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往往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不可否认,出国留学是一个出路,但不是必然的选择。

  近年来,“留学热”开始消退。“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十年前的留学生都被视作宝贝,回国后往往能获得一份不错工作。但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世界话语权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留在国内读书和发展,而且经过用人单位多年的观察发现,一大部分海归并不比国内毕业生强多少,甚至很多留学生连最起码的外语都说不流畅。就业市场趋于理性,留学热也开始降温。

  就业形势在变,用人观念在变,时代潮流在变,留学的态度也要转变。如果想要学习深造,做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出国留学倒是不错的选择,国外的很多知名学府在这方面还是有不小的优势;但如果是想去国外镀金,这样的想法未免有些过时。留学不是救命的稻草,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如果是去读钱钟书先生笔下的“克莱登大学”,如果是做方洪渐式的留学生,那是赤裸裸的浪费青春和金钱。

  低龄留学现象也值得商榷。很多孩子在年龄幼小时候就被送出国门,因为在家长看来,让他们从小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接受外国语言的熏陶,可以减少文化冲突,尽早融入国外生活。这当然是一种更快捷的方式,但低龄就出国留学,文化根基不牢固,很可能会造成孩子精神文化上的缺失。当他们再返回国内就业或生活时,势必会有不小的阻碍。

  出国留学有利有弊,家长要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孩子的意愿和性格,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因素进行合理选择。切莫因为孩子读不成好大学,为了求个好工作,就盲目将孩子送到国外镀金。社会发展一日千里,专业门类忽冷忽热,就业市场日趋理性,未来需要真才实学的人,无论在任何环境中,有名无实者迟早都会被淘汰。(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