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农民丰收“实打实”

发表时间:2018-06-22 14: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6月22日《人民日报》)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让农业兴起来,必须要让农民动起来。为提高农民积极性,推动农业长足发展,国家专门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以节日的名义为“三农”助力,以举国的力量推动农业发展,彰显国家重农、兴农的决心和魄力。

  随着科技兴农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国农业在产量和质量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近些年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但在农业转型过程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农村劳动力大面积流失严重。农忙季回来,农闲时外出务工,像候鸟一样在农村和城市之间往返,这是当下很多农民的生活方式。而且有不少年轻人干脆就不回来,只有过年过节时才回家看看,在村里从事农业劳动的人老的老、少的少。

  “丰年不丰收”,这是农业生产的怪现象,也是困扰农民多年的一个问题。年景差的时候,没有丰收尚可理解;但年景好的时候,粮食产量大增,但很多农民却是愁眉苦脸,并没有丰收时该有的喜悦。尽管国家对粮价的调控力度不断增大,但“粮贱伤农”的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那些单打独斗的农户,完全不是农场机器大生产的对手,在集约化农业面前必定吃亏。当农业无利可图蝗,农民只好选择外出务工。

  要把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落实下去,把让农民的丰收实实在在。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旨在强调农业的重要地位,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不过要防止一些地方政府借机搞政绩工程,活动庆祝不能强制推行,要因地因时制宜,要不违农时,不铺张浪费,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当然更重要的是,国家要加大农业的扶持力度,对粮价的调控要及时,对农民的补贴要到位,并积极引导和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只有让农民的丰收实打实,才能真正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才能让更多农民奔驰在“希望的田野上”。(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