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世界杯不是生活的全部

发表时间:2018-06-22 17: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俄罗斯世界杯来了,怎么做到上班看球两不误,让球迷煞费苦心。不过,“别人家的公司”就让人羡慕嫉妒恨了:有新闻报道,重庆一家公司决定,在世界杯期间为保障员工的工作状态,在保证8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重要比赛日的上班时间将延迟到10点。(6月14日《广州日报》)

  这两天,被世界杯刷屏。作为世界上最高荣誉、最高规格、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知名的足球比赛,世界杯的影响力大得惊人。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媒体圈,或者是茶余饭后,无论真球迷,还是伪球迷,都在谈论世界杯。甚至还有一些公司为方便员工看球,专门调整了作息时间。

  但不顾一切的看球,不值得提倡。笔者知道,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多么难得,笔者更知道,作为球迷的心情是多么激动,但笔者还知道,世界杯不是生活的全部。

  看球与工作两不误。在重庆这家公司,在重要比赛日上班时间延迟到10点;在足球王国巴西,轮到巴西队的重要比赛日,公务员可以灵活办公,甚至休假半天。但毕竟给员工放假看球的公司还是少数,作为国家机构无故给自己放假的行为不被政策允许,因此,我们的很多球迷注定要熬夜看球。很多人过了熬夜的年纪,一旦熬夜就意味着白天精神不振,严重影响工作效率。球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因看球影响工作的行为缺乏敬业精神。我们完全可以等到周末看球,或者挑选几场重要的比赛来看。每天熬夜看球,不值得提倡。

  看球与健康两不误。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创造财富的本钱,熬夜是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尤其是对于大部分中青年群体,熬夜会引起内分泌失调,导致抵抗力、记忆力下降,引起发胖、脱发,甚至会猝死。球赛很重要,但健康和生命更可贵。接下来有30多天的比赛,每天都会安排好几场,我们何必急于一时呢?偶尔看一场,或者选择观看录播,是更健康的看球方式。

  球迷迫切的心情我们理解,但理性看球、懂得克制是必要的修养,毕竟世界杯不是生活的全部。爱岗敬业是美德,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有规律地生活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我们身边还有不爱看球的家人,有旅游、读书等计划需要实施。因此,看球要理性,且行且珍惜。(都江堰评论员: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