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情剧应关注人的成长

发表时间:2018-06-22 17: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小说改编、超能玄幻、异族相恋、千年轮回……乍一听,一部网剧中同时包含这些元素,观众可能会摇头,但近期黄景瑜和宋茜主演的网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简称《结爱》)却令人大感意外。该剧自59日在腾讯视频上线后,取得点击率和口碑的双丰收。目前该剧即将迎来收官,豆瓣评分达到7.5分的高分。(66日《北京日报》)

  这是一部爱情剧,也是一部偶像剧,更有傻白甜霸道总裁”式的套路开局,但它并未像往常的爱情剧一垮掉口碑,反而是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所有爱情剧的元素它都有,为何没有被观众嫌弃?因为它尊重原著,少了明显的逻辑漏洞,还因为它用心选角,配角也很出彩。当然,更因为它还关注人的成长。

  以往的爱情剧通常把爱情当成作品的全部,但实际内容却经不起推敲。任性、撒泼、宠爱、分分合合等,这大概是时下所有爱情剧遵循的套路,男的要一定俊俏,女的一定要漂亮,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甜言蜜语,都是爱情剧惯用的伎俩。但除此之外,再无任何重要的价值表达,而且纵观整部作品,几乎没有任何的改变,又甜又腻的恋爱,经不起推敲的狗血剧情,让作品缺乏深度。

  爱情是美好的事物,值得我们大书特书,但不能脱离现实。有的人可以为爱可以不顾一切,如孟姜女的爱感动了长城,如梁祝的爱永垂不朽,再如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纯洁质朴……这些爱情故事要么是传说,要么是经典,并不是生活里的真正爱情。可遗憾的是,我们当下的爱情剧并没有深入生活去挖掘,只是凭着想象描绘爱情。事实证明,没有生活经验的爱情剧都是部分影视人的一厢情愿,现象并不那么美好,也没有那么狗血。

  爱情剧应关注人的成长。从年轻演到年迈,人不能一成不变,其间的曲折和岁月的刻痕,要通过爱的方式转换而凸显出来。年轻人的爱情无比的炽热,成熟的爱充满温情和理性,这就是成长。爱情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爱情剧应该贯穿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而不是人生的全面就是谈情说爱。时下的爱情剧偏离了生活,并不是真正爱情应该表现出来的样子。

  关注成长,照进现实,爱情剧才不会落入俗套。(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