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养犬是本分

发表时间:2018-06-25 17: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宠物犬进入城市家庭。与之俱来的问题就是,弃养造成了流浪犬的产生。不少市民认为,养犬前须评估自己的时间、精力,不负责任的遗弃会埋下伤人隐患。此外,在街采中,有的市民提及经常受到遛犬不拴绳、粪便不处理、大型犬伤人、犬吠扰民等困扰,建议养犬人提高自身素质,文明养犬。有市民指出,管理部门应负起责任,但应当采用柔性处理方式,避免过度执法。(6月25日《人民日报》)

  “狗是人类的朋友”,到今天为止,这句话已经变成现实。无论是公园里,还是马路上,抑或是饭馆里,都会有狗出没。可人们一边享受逗狗的乐趣,却又要一边忍受狗狗造成的烦恼。

  如今狗狗带来的烦恼何其多。遛弯儿的路上,昏黄的路灯下,你肯定看不到突出其来的粪便;慵懒的周末,清净的早晨,很多人肯定受到过狗叫的困扰;上班途中、休闲路上,看到别人遛狗时就会不由自主地心慌.......“狗是人类的朋友”,但那是在非常熟悉的前提下得出的结论,在陌生的环境里,狗狗给人的伤害更大。

  养狗是自由的行为,但不能给社会添堵。我们很早就达成共识,文明社会的形成需要大家遵守规矩;但当轮到自己养狗时,碰到自己的狗狗给人添乱时,却总是将文明共识抛到九霄云外。笔者从不相信自私是人的劣根性,但在某些问题上却又不得不相信人是如此的任性放纵。实际上,看似社会上猫狗成群,但拥有宠物者仍然是少数派,少数人的快乐建立在多数人的痛苦之前,这样的社会不文明。

  文明养犬是本分。狗是私人物品,养狗的前提是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别人没有容忍被狗骚扰的义务,看好你家的狗,是养狗者的本分。养犬要登记,遛狗要牵绳,要及时清理粪便等,如果连这些最基本的行为都做不到,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养犬人。公共空间的文明要靠每一个人守护,狗狗虽然可爱,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它们,我们要尊重喜爱的差异化,要尊重公共文明,以营造和谐相处的生活环境。

  狗的问题,说到底是人的问题;狗的文明,说到底是人的文明。爱狗请先尊重别人,如此,人们不会因被激怒而伤害它。(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