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暴力”不是见义勇为 而是非正义

发表时间:2018-06-25 17: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最近有一怪现状,似乎“狗命大于人命”。年初,成都“疑索酬不成摔死小狗”一事在网络上发酵,当事双方不堪网友其扰,两败俱伤。他们现在的生活是否走出网络暴力的阴影,不得而知,但就在前几天,南京一家人又因一条泰迪犬之死,差点闹出人命。(6月25日《钱江晚报》)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传统的侠义精神的体现,也是实现正义的非官方解决途径,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如今大多是指见义勇为,但打着见义勇为幌子的网络暴力,让“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行为离传统侠义精神所代表的正义越来越远。

  如果行为无法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就可能会发生悲剧。邻居家的狗咬了自家孩子,本来可以请求治疗,可以依法索赔,但却反过来将小狗摔死,这就属于过激的行为。当然,网友本来可以通过谴责摔狗行为来维护动物的权益,但不应该人肉搜索,更不应该恶语伤人。以暴制暴是可怕“同态复仇”,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亵渎正义的呐喊。

  见义勇为不应该夹杂私愤。尊重生命,为小动物们鼓与呼,从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人性的优点,也是时代的呼唤。近年来,小动物的权利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尤其是在直播行业的推动下,那些“萌萌哒、蠢蠢哒”的小动物更为人们所喜爱,直播主们稍有不慎,就会被打上虐待动物的标签,一群正义凛然的动物保护主义者就会立即行使见义勇为的权利,甚至有些人根本不管青红皂白地对“加害者”进行道德绑架。

  “人不如狗”的说法是戏谑,但也值得警惕网络暴力的危害。该事件一经发酵,媒体上就有人戏称“人不如狗”,虽然是一种调侃的说辞,但却让我们感受到了被网络暴力支配下的恐惧。“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就反抗”,这句庄重又悲壮的话语曾经激励着人们去抗争,但在今天的网络喷子手里,这句话又是多么地不合时宜。

  任何事情都有尺度,越过雷池,就会偏离方向。见义勇为的结果是救人,前提是基于内心的真善美,而网络暴力的结果是害人,前提则是基于内心的愤怒和戾气。正义不是盲目地喊打喊杀,而是在理性中追求真相,在规则下妥善解决问题。(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