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拾金不昧的传统优雅地传承

发表时间:2018-06-25 17: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6月19日,刚工作不久的小徐在上班路上丢了一部苹果7,在朋友小芳的帮助下联系上了捡到手机的中年妇女,对方开口就索要2000元酬谢费。双方碰面后,小徐说最多只能酬谢500元,对方一口拒绝,无奈之下小徐选择报警。不料那名中年妇女气急败坏之下,突然怒砸手机,把小徐的手机屏幕砸得稀巴烂!(6月23日《宁波晚报》)

  捡到物品退换是美德,失主酬谢感恩是心意,投桃报李是拾金不昧的最好注脚。然而,捡到手机索要巨额酬谢费,未免过于主动,索酬未果直接拒绝归还,这有损拾金不昧的精神内涵,而砸烂手机更是触及到法律的边界。这是近日发生的一起真实的案例,拾金不昧遭遇尴尬,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让有德者有所得”,这是近年来社会倡导的文明新风尚。无论是拾金不昧者,还是见义勇为者,他们在做好事时,都付出了一定的时间或经济成本,这些不必要的成本让好人承担不公平,因此给好人以一定的经济补偿非常有必要,可以激励更多人做好人做好事。失主已经答应给拾遗者500元的报酬,其实这对于一部手机来说,已经足够充满诚意;但拾遗者主动索要报酬,甚至损毁拾到物,这就违背了拾金不昧的宗旨。这样的人不是有德者,而是被利益蒙蔽善心的投机者。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时候经常哼唱一首儿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歌很有教育意义,它能让弘扬拾金不昧的精神在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不过儿歌并不能保证所有人都听得进去,拾金不昧的精神会在现实中打折,因为人与人的教育程度、家庭家风、生活需求等不同,其对待拾到物的处理也不尽相同。

  我们并不要求每个人都整齐划一地拾金不昧,但我们也不必因此而感到沮丧。这是个多元的世界,每个人做出任何选择我们都不会意外,但请你一定要相信,这是一个越来越趋向美好的世界,而且我们始终相信,绝大多数人还是拾金不昧精神的坚定维护者。

  “不因物喜,不以己悲”,不要有太多的得失心,也不要因噎废食,做最真实的自己,保持善良的初心,做个善良的“拾金者”,做个善解人意的失主,才能让拾金不昧的传统优雅地传承。(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