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类型剧不能“扯幌子”

发表时间:2018-06-25 17: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电视剧《脱身》目前正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同步热播。由于陈坤和万茜的加盟,该剧尚未播出便已获诸多关注,甚至被看好是暑期档的爆款。但是目前已播出近半,口碑远不如预期,“节奏慢、情节拖、陈坤的表演浮夸……”等成为最被诟病之处。近日,该剧监制兼编剧汪启楠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他对于上述质疑进行了回应,“《脱身》定位并不是一部谍战剧,而是一部有关小人物的爱情戏。”所以,在汪启楠看来,如果网友抱着谍战剧的逻辑和标准去看的话,难免会觉得节奏有些慢。(6月22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类型剧颇受欢迎。成功的谍战剧如《潜伏》、《黎明之前》,好看的医疗剧如《急诊室故事》、《心术》,经典的悬疑剧如《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这些都是类型剧的典范,也是口碑和收视率双赢的作品。

  很多人看到其中的热度和利益,于是以类型剧为幌子,其实行爱情偶像剧之实。如果说近来的“谍战剧”《脱身》、“抗日剧”《爱国者》还算合格的话,那也是因为其作为爱情剧、偶像剧的成分还令人满意,但笔者认为作为谍战剧、抗日剧来评判的话,很难说是上乘作品。

  偶像、爱情的部分都不及格,这才是最令人不可忍受的所谓类型剧的通病。谍战剧里的爱情应该隐秘而谨慎,但我们的创作人让其大胆又奔放;抗日剧里的爱情应该儿女情长进的家国情,但伪抗日剧里的爱情却是热情似火。作为类型剧,它们完全不沾边;而作为爱情剧,却又失了爱情剧该有的社会环境,这才是国产剧的尴尬之处。

  “总是套路得人心”,如果是在以前,套路尚且好使,但在今天,观众审美提升、影视作品层出不穷的条件下,再滥用套路的话,无异于自绝于观众和市场。“挂羊头、卖狗肉”,给劣质作品戴上漂亮的帽子,只能骗得过一时。谍战剧没有谍战味,悬疑剧缺乏逻辑性,诊疗室里到处是情情爱爱,抗战剧里都是青春靓丽的脸蛋......国产剧不会走向繁荣。

  类型剧不能“扯幌子”,要尊重行业规范,尊重历史环境,用专业化的团队和更现实的笔触打造精品的类型剧。(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