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电影强国要票房 更靠作品

发表时间:2018-06-25 17: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记者日前从国家电影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影票房达202.18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这也是多年来,全球电影市场冠军第一次由北美以外的地区摘得。(《人民日报》)

  今年第一季度,国产电影在票房上独占鳌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既有国产电影人几十的努力,也有市场中伴随的偶然成份。但无论怎样,国产电影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成为最具诱惑力和消费潜力电影市场。

  巨大的票房利益面前,必然是更大的竞争。对电影行业稍微了解的人都知道,国产电影的竞争已达白热化的状态,各行各业的资本纷纷杀入电影市场,颠覆了娱乐产业的传统格局,如地产商、游戏商等纷纷进入,电影创作既呈现红红火火的趋势,也有野蛮生长的苗头。资本推动下,国产电影票房必然猛涨,但除了部分电影获得高票房之外,我们看到的是血流成河。

  毫无疑问,票房是衡量一国电影市场强弱的重要指标。票房高说明观众的娱乐消费能力和后劲非常强,持续的投入会有可观的产出。如果没有票房,就意味着没有利润可图,电影创作就会缺乏资金供应,从而影响一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很多电影人可以几年打磨一部片子,正是因为部分电影让他们赚到了修身养性的资本。

  毋庸置疑,票房之外,电影还需要更重要基础性支撑——作品。票房是重要参考,但并非关键性指标,作品才是真正的压舱石。好莱坞电影享誉世界,印度电影异军突起,欧洲电影开始崭露头角,正是因为其作品征服了人心。我们往往只看到一国电影如何赚取巨大的票房,却很少看到这些作品如何穿透人心、关照现实。不是先有票房,而是先有作品,本末倒置是时下国产人的认知误区。

  取得了世界最大的票房市场,这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激励我们只要肯努力,就会有巨额的票房回报;而面对巨大的票房时,很多人则可能会在急功近利中迷失创作方向。因此,对于有志于要实现电影强国梦的中国人来说,最大的票房市场更像一种鞭策,要守住并不断扩大我们的票房优势,就必须用优质的作品开路,它才是票房稳中有进最坚实的基础。(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