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立“农民丰收节” 彰中国农民地位

发表时间:2018-06-26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人民日报,621日)

  “秋分麦粒圆溜溜”、“秋分种麦正当时”、“八九菊黄蟹儿肥,风和气爽丹桂香”等俗语都展示了我国秋分之时秋收秋种秋获的景象,将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契合中国传统农耕习俗,展示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巧妙的文化融合,也充分显示了政府的为民情怀。

  旧社会农民的处境并不乐观。《诗经》中《七月》一篇虽然最后是“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但前面大部分的劳作都不是为了农民自己,而是“为公子裳”“为公子裘”,前后奔忙都是为了统治阶级。《山坡羊.潼关怀古》“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由于古代的阶层构成,这里的百姓大部分也是普通农民。乃至于现代诗人穆旦写到“一个农夫,他粗糙的身躯移动在田野中......是同样的受难的形象凝固在路旁。”在一个民族站起来之前,无论是土地兼并还是战争,处于社会底层的农民总是承受着最大的苦难。

  新中国农民的地位大幅提升。建国初期由于整体经济疲弱,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农业来发展工业,过了这一阶段,三农问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无论是中央一号文件将三农问题放在首位,还是从全面取消农业税到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制定,农民的处境日益变好。这不仅是从物质上保障了农民的生存权、劳动权,从精神上鼓励农民以新面貌创造新生活,也给予农民充分的尊重,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作为中国人、作为劳动者、作为建设者的尊严。  为农民设立丰收节意义重大。将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设为中国农民特有的节日,让他们能切实感受到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带来的荣耀,让非农业从事者了解到农业的重要性以及迅速发展的态势,将使中国农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看似只是一个节日设置,实则意义重大。(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