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执法也应“以和为贵”

发表时间:2018-06-26 16: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19日深夜,山西省太原市数字化城乡管理指挥中心发布通报称,619日下午5时左右,在迎新西大街公园时代城门口,万柏林区行政执法局千峰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在集中整治市容市貌的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安俊文与一占道经营的水果商贩发生冲突,执法队员手持疑似皮管物品抽打水果商贩,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北青网) 

  执法队员为了整治市容市貌,维护城市整洁有序而进行管理,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因为他没有采用正确的处理方法,以暴力执法,违反了规则,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为了杜绝这种情形的发生,文明执法应“以和为贵”。 

  文明执法“以和为贵”能传递正能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据新闻报道,有个农民工在街上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和两个女儿时被交警拦住,在交警开处罚单的时候,这位农民工哭着请求交警不要给他们开出罚单,并向交警解释说他们家穷,妻子有病,实在没有钱交罚款了,交警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开处罚单。但当交警将处罚单交到这位哭着的农民工手里时,他才发现,处罚单里夹着一百块并写着“用这钱去交罚款吧”。农民工违反了交通规则,交警给他开处罚单是在依法执法,但是在罚单中夹着的一百块表明了交警的温情。交警选择了“以和为贵”的文明执法方式,不仅遵守了法律,也传递了爱心,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 

  文明执法“以和为贵”,更能取得良好效益,扩大社会影响力,增强人们法律观念。江苏吴中区城管执法时,执法人员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对在人行道上摆放餐桌、餐具盒乱摆乱放等不良行为的商家进行了引导及劝导,以“柔情执法”的方式,劝导占道经营商家主动收入室内;对于屡教不改、多次占道经营商家的物品进行暂扣。吴中区城管的这种“以和为贵”的文明执法方式,有利于增强商家们的法律观念,维护社会秩序。 

  文明执法“以和为贵”,不仅能够宣传法律知识,增强人们的法律观念,更能够传递正能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因此,我们应该主张“以和为贵”的文明执法方式。(彭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