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农民丰收节很有必要

发表时间:2018-06-29 15: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公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批复指出,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请示收悉,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具体工作由农业农村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仓里有粮,心中不慌”,从古至今,粮食丰收与否都是历代人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对我们这个农业大国来说,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对农民辛苦忙碌一年的认可,更是体现了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因此,这个节日设置的很有必要,意义也更加深远。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社会风俗的需要。我们的先人很有智慧,发明二十四节气,秋分是第十六个节气,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果香鱼肥。我国有十几个少数民族都有庆祝丰收的节日,如彝族的火把节。在国家的层面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人民都可以参加进来,既是对我们古老文化的传承,也起到移风易俗的教化作用。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生活仪式感的需要。生活不是仪式,但不能缺少仪式感。夫妻过结婚纪念日,是为了让二人更加珍惜对方;学校举办毕业典礼,是为了让莘莘学子铭记求知的美好时光;我们的国庆节,也是让大家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无论任何一个节日,其实都是一种仪式,只不过是仪式的内容不同而已,但都是为了达到纪念、缅怀、传承或对生活美好向往的目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也是要通过一种仪式,让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铭记这片土地,谨记辛勤劳动换来的粮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我们。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对劳动人民价值认同的需要。众所周知,从事农业劳动生产的人十年如一日地在土地上耕作,并没有什么节日可言,国庆节的时正在忙秋收,端午节时正在忙施肥除草,五一节时正在忙插秧播种。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是国家、全国人民对他们辛勤付出的肯定和褒奖,更是让农民找到新时代自身存在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新津评论员 贺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