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世界杯看敬业与奋斗

发表时间:2018-07-03 20: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世界杯某种意义就是一种娱乐,我们在当看客之余,更要做好学习者。近来,看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身为“旁观者”静静品味世界杯的精神哲学,顿感足球如干事创业。从足球比赛看精彩彩纷呈的敬业与奋斗,释放出属于“参与者”本身的激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苦干实干绘制民族复兴的蓝图。

  足球场上,射门进球的场面动人心弦,双方队员你来我往进攻防守,一招一式引人注目,耐人寻味,令亿万球迷魂牵梦绕如痴如醉,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密切注视着场上的风云变幻。

  足球的魅力不在于比赛结果,而在于比赛过程,干事创业莫不如此。但人生最有意义值得回味的是人生的历程。常见有些人看完一场激烈竞赛,仅因没有进球,便发牢骚说“没啥意思”。场上挫折与奋起交替,失利与“投入”循环。有多少回,经过千辛万苦,前仆后继,终于攻到门前,但功亏一篑,令人扼腕,那滋味对球员一定是很苦涩的。可是,看吧,他们又投入了,又开始了,窥伺着,闪击着,冲撞着(失利的一刹那已成历史),又腾起拼搏了。他们就这样无穷地奋争着,轮回着。这多么像人生,多么像事业,多么像命运!足球的快乐、力量、刺激性,就寄寓在多数情况下劳而无攻的拼搏之中,这你能说“没啥意思”吗。

  在足球场上,最重要的是整体配合,单打独斗往往难以奏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能否学会与人合作是人生成败的一个关键。当一个人同别人密切合作时,则能取长补短,形成优势互补,所以一个人干事创业是否成功,不仅取决于他的个人能力、素质,更取决于他的合作精神。

  足球运动员在球场上拼命争抢,都想取得胜利,都想得到那个金光闪闪的奖杯。但比赛是残酷的,胜利者只有一个。胜不骄,败不馁,这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保证。

  在绿茵场上,老庄的无为、不争、贵柔、退守的哲学,似乎显得黯然失色,没有存身之地,也不能给任何人提供安慰。

  一个球员在场上大显身手建功功立业,源于刻苦训练,本领超群;一个人在干事创业上左右逢源心想事成,依靠努力学习,功力深厚。人

  一场比赛总有胜负,只有不骄不馁,不断完善技艺,才能取得下一场比赛的胜利:干事创业也会历经成功与失败,只有不骄不躁,不屈不挠,不断修炼功功力,才能最后听到掌声响起,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取得干事创业的最大成功。(温江评论员: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