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生活是国产电影的“神药”

发表时间:2018-07-06 10: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暑期档第一部也可能是最大一部“爆款”电影出现了,那就是文牧野导演、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该片原本是7月6日公映,昨日宣布提档到今日公映。而在正式公映前,影片目前靠着分时段超前点映场,已经收入超过1.2亿元票房。目前豆瓣超过6万网友给出的综评为9分;上一部豆瓣评分9分以上的华语电影,还是16年前的《无间道》。(7月5日《信息时报》)

  没有小鲜肉,没有流量明星,没有铺天盖地的宣发,《我不是药神》还没正式大规模上映,已经连续几天占据票房榜首的位置,大有风卷残云的势头。为什么有票房,因为有口碑,为什么有口碑,因为有共鸣,为什么有共鸣,因为有生活的烟火气。

  好创意源自生活。影片根据“陆勇案”改编,是经过艺术加工过的真人真事。把平民英雄的故事改编成电影,将普通群众关心的药价问题搬上荧幕,既具有话题性,更富有感召力。观众在观影时会融入其中,甚至有所思考。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影视作品,几乎所有的创意都源自生活。这个社会当然不乏天马行空的奇才,他们能用奇特的想象力出勾勒出伟大的作品,但才华横溢的背后正是对生活的高度抽象。可以说,没有人能脱离生活而独立创作。

  如今不少的影视作品,对生活缺乏足够的敬意,不会深挖生活的金矿,很多都成了令人啼笑皆非的悬浮作品。下个面条也要摆造型耍酷,经过惨烈的打斗后毫发无损,甚至发型都不乱,演农民耕作时身上一尘不染……所有的演绎都背离了生活常识,自己浑然不觉,自我感觉良好,观众却尴尬得要命。这样的作品怎么会引起共鸣,这样的作品如何成为经典?

  电影是艺术,有自由创作的空间,但再自由的艺术也不能脱离生活的规范。《我不是药神》就像一股荧幕清流,把高高在上的众星们从臆想社会拉回生活现实,去主动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才能酿造精神的美味佳肴。乱象得到规制,善意获得安慰,邪恶受到惩罚,法律主持正义,人生趋于美好,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也是电影艺术获得认可,乃至走向繁荣的现实基础。(都江堰评论员: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