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风问题是态度问题

发表时间:2018-07-06 10: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期“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浮夸自大文风频现,消解媒体公信力,污染舆论生态,扭曲国民心态,不利于成风化人、凝聚人心、构建清朗网络空间。(7月3日 人民网)

  中国真的好到已经远超欧美了吗?日本真的被中国吓怕了吗?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袖了吗?是的,在一些自媒体眼里,中国确定如此。

  夸大其词,煽动情绪,高唱赞歌,高喊口号,动辄吓傻了、哭晕了、害怕了,这是当前很多自媒体惯用的标题词语。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赶超世界强国的脚步也从未停止,但我们还没有到自欺欺人的地步,不必通过浮夸的文风来标榜中国的强大。吹嘘夸大,滥用惊世骇俗的词语,说到底,这是典型的文风不正的问题。

  文风问题就是态度问题。想必绝大多数自媒体人都有一颗“10万+”的心,“10万+”意味着巨大流量,流量意味着财富,在诱人的利益面前,一些自媒体人欲罢不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初心就淡了。态度不端正,文风就变味,为迎合读者,写出浮夸的文章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章写作自有规律。每一种文体都有既定的写作模式。小说可以虚构,散文可以恣意,评论文可以吐槽,如果是要抒情言志,夸张是必要的修辞手法,但用夸张的语气进行新闻报道、信息推送的话,就违反了写作规律。时下,忙碌的都市人通过自媒体了解时事新闻,如果过度解读的话,就会误导读者。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章好与坏,不仅关系到写作生态,还关系着价值观的塑造。如果创作态度出了问题,那么价值观念就会出问题。自媒体为自由写作打开一扇天窗,从业者们可别为了利益,扰乱自媒体生态,从而关闭这扇自由之门。自信而不自大,自豪而不自傲,自我而不膨胀,这是富起来的国人该有的态度。我们不必用语言粉饰强大,不必用夸张来证明自信,中国的发展扎扎实实,中国的进步有目共睹,中国的未来不在龙飞凤舞的笔墨里,而是在我们肩上和脚下。

  自媒体人应该正确处理文章写作和利益的关系,端正写作态度,保持客观理性,积极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宣传阵地。(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