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农民丰收节”是农耕文明的表达

发表时间:2018-07-06 11: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6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6月22日《人民日报》)

  中国很多职业都有自己的节日,比如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但作为中国极为重要,极为庞大群体的农民,还没有专属于自己的节日,这次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无疑就是要给广大农民以尊严感、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这个节日,既蕴含着对乡村振兴和亿万农民的关怀,也寄予着对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的守望。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粮以农为先。离开了农业、农村和农民,谈其他东西都是空中楼阁。正因为有了亿万农民的门辛勤耕种,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里,才有吃不完的放心粮食、新鲜蔬菜和生态肉类。

  做农民是光荣的,做农民也是幸福的。“农民丰收节”不单单是农民的节日,也是全社会应该关心、支持的节日。从“中国农民丰收节”强调的是“丰收”就可见一斑,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兴农助农富农的使命责任,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聚力乡村振兴,才有可能实现大丰收、大增收。

  中国的传统节日,都蕴含着独特的文明内涵。比如,春节的全家团圆、清明的慎终追远、端午节的家国情怀,而“农民丰收节”反映的是一种农耕文明和乡土情怀,正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所言,设立“农民丰收节”,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可以期待的日子里,我们将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时,让我们共同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金牛评论员:吕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