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环保回头看”是对生态文明的高度担当

发表时间:2018-07-06 12: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这是一场事关子孙后代的环保风暴,这是一次深入民心的利剑行动。自6月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全区各地立查立改、标本兼治、动真碰硬,以务实利民、雷厉风行的作风迅速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用实际行动描绘天蓝、地绿、水美的宁夏画卷。(6月25日,宁夏日报)

  近年来的环保整治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可以说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但一些因为受到环保整治波及的官员、关停的企业,直呼受不了,认为下手太狠了,没必要,走走过场就是了。笔者以为,环保整治不是太狠了,而是太轻了。如今回头再来督查,尤其关注那些“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如广西钦州市一批本应淘汰的“散乱污”小冶炼企业目前仍违法生产,环境污染严重;以及河南郑州一养鸡场藏身闹市,地方虚假整改在环保督察过程中现了原形。

  “杀回马枪”既能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也能有效传递持之以恒的治理决心,为前期的治理势头再加把火,让那些“缓一缓”“松松劲”的念头趁早死心,将环保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让那些假装整改的人和企业露出狐狸尾巴。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也只有一片蓝天,我们不能为了个人利益、企业利益而置亿万人民和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不顾,没有生态文明的社会绝不是文明社会,生态文明的底线,就是要求人类要尊重和爱护自然,将人类的生活建设得更加美好;人类要自觉、自律,树立生态观念,约束自己的行动,而不能随心所欲,盲目蛮干,为所欲为。

  中国历朝历代都有生态保护的相关律令。如《逸周书》上说:“禹之禁,春三月,山林不登斧斤。”因为春天树木刚刚复苏生。什么时候砍伐呢?《周礼》上说:“草木零落,然后入山林。”除保护生态外,还要避免污染。比如“殷之法,弃灰于公道者,断其手。”

  这是人类社会对现实环境的自觉反思,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和人文精神。正如《中庸》里说:“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金牛评论员:赵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