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总对“离家出走”一批了之

发表时间:2018-07-06 12: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3日,南京警方找到一离家出走的17岁男孩,男孩父亲从山东赶来,二话没说扇了孩子一耳光。据了解,男孩不愿考试,先去了苏州找工作,碰壁后又想来南京试试。心理专家表示:孩子过激的行为与父母简单粗暴教育方式有关。(人民网 6月27日)

  近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了多则儿童失踪信息,警方也出动了众多警力全力寻找,而在后续的进展情况公布中却发现,许多失踪儿童和青少年离家出走的原因系家庭矛盾。从父母的角度来说,这些孩子着实“太不懂事”,更多的家长认为“说两句就离家出走,还说不得了?”而笔者认为,家长们除了批评孩子的“任性”行为,还需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家庭矛盾的确容易引发不理智的行为,但真正造成孩子离家出走后果的,往往是家庭成员之间长时间的情感疏离。

  在采访中,大多数离家出走儿童的父母均不是第一次对孩子进行“暴力”管教,不是打就是骂,不给孩子“申诉”和表达的机会,造成孩子对家庭的感情越来越淡,自我封闭越来越强,久而久之失去了家庭归属感,这一点其实也是网瘾的诱因,当孩子在亲人身上得不到情感的温暖,便只能向虚拟世界或者“远方”世界去寻找。

  教育“离家出走”的孩子不能一批了之。找回离家出走的孩子后,家长们多是进行更加严厉的批评,把一切原因归结于孩子的“叛逆”,这无异于雪上加霜。没有人不想拥有善解人意的父母和充满爱的家庭,当父母不尊重孩子的真实想法,并且不愿意倾听和疏导孩子心里的愁闷,反而常常念强制管教的“紧箍咒”时,孩子自然想要逃离家庭“炼狱”。

  一批了之是治标不治本。乖巧听话是父母最喜欢的孩子,但父母也应该明白,人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独立的思想,越来越多的事例证明,过分地管制教不出人格健全的孩子。父母们应该摈弃“控制”孩子的老旧做法,学会尊重孩子的想法。代沟的存在是对亲子关系的考验,善沟通懂尊重,是新时代好父母的必备素养。(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