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表时间:2018-07-06 13: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7月3日,光明日报)

  从浙江嘉兴南湖上风雨飘摇的一叶红船,到承载亿万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开辟了“海阔凭鱼跃”的全新局面。97年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中的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让红色基因根植流淌于血液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遗传因子,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关键所在。

  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实质上指一种精神传承,发端于红船精神,在风雨如晦的革命战争年代红色基因代表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在改革开放共筑梦想的新时代里衍生出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特区精神以及抗震救灾精神,不断丰富思想内涵并赋予新的时代精髓,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根植流淌,表现出强大的生长能力,标注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为共产党人闯关夺隘、奋斗不息的注入“强心剂”。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新时代新征程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制度创新叠加起改变历史进程的磅礴伟力。在这个空前广阔的时代里,开辟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在这个空前激荡的时代里,风云际会间蕴藏无数希望和可能。

  然而伟大事业呼唤伟大精神,伟大事业更需坚定信仰,当下一些共产党人出现了理想信仰动摇、思想动力不足、革命初心丧失等问题,更有出现贪污腐败、作风不正、尸位素餐等乱象层出不穷。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理想信念就是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稳定思想之舵,固牢信念之基,建造新时代的精神大厦、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势在必行。

  明确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撒播的信仰种子。“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对信念的无悔追求。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或环境险恶或道路艰险,红色基因在一次次淬炼中生生不息,努力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红色基因锻造了一批又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革命建设事业前赴后继、奋勇向前。

  明确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点亮的思想灯塔。静享先人艰辛开拓成果之时,铭记和缅怀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题中应有之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凝结共产党人的民心党性,始终坚持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政治立场。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标表现,从严治党不止步,驰而不息抓“四风”,触及思想灵魂和扫除思想尘垢。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提升砥砺奋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明确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描绘的精神谱系。迈步新时代跨入新征程,唯有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方能永葆生机、正本清源。从严治吏,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党内大兴干事创业不忘本、不忘祖之风,恪尽职守忠诚奉献,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心田流淌于血脉,不断凝聚爱国求实创新的精神力量,才能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掌握正确的前进方向砥砺前行,构筑起新时代的精神高地。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红色传人,让这些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印迹不变色不变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青白江评论员:韩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