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同心协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发表时间:2018-07-06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6月25日 新华社)

  《意见》的出台,从制度层面对保护环境、防治污染进行了强有力地约束,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坚定决心,对部分地方政府长期以来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大搞大拆大建的行为进行了有效打击与规范。但是,仅仅依靠政府部门自上而下的制度规范与约束显然是不足的,还需要全体公民同心协力、持之以恒,才能彻底打赢这场蓝天、碧水、净土持久保卫战。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一个看似无足轻重的行为,同时发生在有着十三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日积月累也会对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产生较大影响。同样,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微不足道的举动,也会潜移默化的保护、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比如,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都市,主动选择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等作为交通工具,倡导绿色环保出行;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配合有机垃圾、无机垃圾及可回收垃圾处理;主动拒绝在公共场合吸烟,降低二手烟对不吸烟群体的危害,都是在善待我们的环境。即使在生态环境相对较好的乡村,不焚烧秸秆、不乱倾倒垃圾、不将生活污水随意倾倒、排放至河流湖泊,都是对环境最大的呵护。乃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瓜皮纸屑等细微的动作,同样是善待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的善举。

  长期以来,部分污染严重的地方企业通过将生产基地搬迁隐藏至偏远山区,白天歇业、夜晚营业,甚至挖掘地窖躲避检查作业等“游击战”、“地道战”多种方式,规避环保督查,并偷偷排放工业废水、废气,掩埋固体废弃物,成为隐藏很深、危害颇大的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的主体。很多生活在这些企业周边的百姓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危害,苦不堪言,却又敢怒不敢言,也是导致污染行为屡屡发生、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更在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污染企业的嚣张气焰。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一定要同心协力,增强维权意识,加大监督、举报力度,让更多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曝光在大众面前。

  让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同心协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华区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