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我们应该如何诠释中国精神

发表时间:2018-07-10 15: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各类评奖活动呈现出过多过滥的趋势,有些经媒体深挖报道后,还引发了不小的舆论波澜。譬如一些冠以“国际某某奖”“大中华某某奖”“国家某某荣誉奖”等奖项,虽然名头响亮,但却其实难副。”。拿近期“风头正劲”的“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奖来说,它是否符合社会组织举办评比达标表彰类活动的规定,公众还需要等待来自官方的答案。什么是中国的“国家精神”?虽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但国人心中是有共识的”(2018年06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事情缘起于所谓“国家精神”奖花落一影视明星,舆论哗然,网民热议,国家精神与影视明星似乎并不属于同一个频道,网民似乎也觉得我们的国家精神颁给影视明星似乎稍显单薄,更不愿意看到宣传舆论将国家精神嫁接在不恰当的领域和人物上,这种轻率的行为容易混淆人们的价值观,误导青年人的价值道德取向,对青少年产生一些负面的作用和影响,错误的表达了民意,难怪网民群众会哗然,多尴尬。

  影视明星本来就处在社会的显见面,曝光率高、展示自我的平台媒介丰富,在娱乐至上的时代,在传媒发达的如今,明星很容易得到大家的厚爱,展示个人魅力,展示自己的作品,进入大众的视野,获取大家的肯定和追捧,鲜花、掌声、名利接踵而至,多金、闪耀、名牌、大咖、天价等词语总是伴随他们,每天出现在社会新闻的头版头条已经是家常便饭,但这只能是娱乐精神,而不能代表我们的中国精神。

  国家精神是一个多么神圣的概念,只有那些对国家、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们,才能代表一个民族生生不息、前赴后继、救亡图存、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先天下之忧而忧”“”“天下之大,其道为公”“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你的祖国正像一只破船在风雨中飘摇”“我愿和我的祖国一起受苦”这些以民族兴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的先贤和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当代建设者们才能代表“”“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在我们的国家,在很多领域,有很多默默付出、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功勋卓著的行业、人物,我们不能因为我们不知道,不了解以及他们的默默无闻就忽略了他们的功绩和贡献,陕西延安的农民张莲莲,被誉为67岁的“树痴”,37年一家四代植树20万棵,造林千亩,这才是中国精神;近日,广州暴雨,网友接力点免费午餐送户外工作者,这才是中国精神;从17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今天的国际地位,数代仁人志士劳苦民众历经苦难,这才是中国精神;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为确保机密不被泄露,隐姓埋名30年,九旬依然为国服役,这才是中国精神;77岁的核弹老人魏世杰,不顾儿女患病,献身国家核弹事业,家国己任,先国后家,这才是中国精神……

  我们的镁光灯、我们的掌声、鲜花、泪水、感动是不是应该多给这些隐藏在我们的身边的可爱的中国人,把你的钦佩、你的肯定以及关注给予那些为整个社会的幸福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们,他们才是民族的担当,中国的精神。(龙泉驿评论员:文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