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距离

发表时间:2018-07-11 12: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四川日报)

  发展是一个地方的核心主题,与其它地方一样,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西部大开发为四川迎来了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机遇,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与此同时,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等问题已成为新的社会问题,很多人的生活已很富足,但还不美好,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发展理念已迫在眉睫。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高质量发展决定,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必将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数量到质量,从速度到效益,变化的不仅仅是写在材料里的词汇,它折射的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展理念的嬗变。以省委全会名义作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并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将淡化对经济增长速度和企业数量的追求,从而更加关注经济质量与社会效益的提升,更加关注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四川作为我国西部经济文化大省和国防战略大后方,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中,高标准、严要求,不仅结合四川实际,制定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而且教育和引导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自觉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实际行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结果。

  当然,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发展成效的显现也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看似只是一个词语的距离,但要真正落到实处,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还要很多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困难需要克服。但只要开始了,离成功也就不远了。(锦江评论员: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