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咖不是救星 用心成就精品

发表时间:2018-07-12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网络上掀起了一股“叔圈”热,许多实力派、演技派的中生代男演员成为关注的焦点。而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猎毒人》中则集结了于和伟、吴秀波、徐峥、侯勇、王劲松等人,被网友调侃称组出了“叔圈”(意为“大叔型男星组合”)。昨日,该剧艺术总监兼男主角、辽宁籍男星于和伟接受了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的微信采访,对于邀请到这些特别出演的实力大咖们,他表示,“我人缘一直都挺好的,大家来演这个戏,主要是看到了它潜在的正能量和那种责任感。”(7月11日《沈阳晚报》)

  于和伟、吴秀波、徐峥、王劲松……在这些演员中,单拎出来任何一个人,几乎就可能撑起一部戏。可喜的是,《猎毒人》集齐了这批实力派演员;可叹的是,演技派也没有撑得起这部作品。从近几天的市场反映来看,它的热度往上走,但口碑却往下走。

  犯罪片一直是影视剧的宠儿,惊险、刺激、节奏跌宕起伏,让人欲罢不能。但犯罪片也并不完全是口碑的保障,《猎毒人》虽然集齐一众演技派,但并没有引起巨大轰动,口碑甚至有持续下滑的迹象。因为它的内容过于粗糙,逻辑线条过于淡薄,细节处理有待提升,部分演员演技并不出众,配乐相当怪异,剧情略显拖沓,与犯罪片逻辑严密、剧情紧凑、细节到位的风格相去甚远。

  影视创作不是1+1=2的简单演算。近年来,影视圈的人情味儿有些浓厚,友情出演成了风气,但除了制造话题、消费人气之外,并没有为作品增加多少积极评价,甚至可能是一个减分项。大咖云集绝对能吊足观众胃口,尤其是演技派助演,更能拉高观众期待。但水土不服的《深夜食堂》、戏骨撑场的《远大前程》等作品,并没有达到预期高度,甚至让人啼笑皆非。这说明影视创作绝对不是简单地拼资本、凑名星,1+1>2式的规模经济需要良好的化学反应。

  用心才能成就精品。去年引爆荧屏的网剧《白夜追凶》,用的是“过气”演员,投资力度并不夸张,但却刷新了近几年国产剧的高度,正是因为紧凑的剧情、经得起推敲的逻辑,以及配角都能奉献神演技的创作精神。大咖用得好,能为作品添彩,但如果只是把大咖们请来“喝茶聊天聚会”,却会反噬作品。精品不是大风挂来的,伟大的作品从来不靠名明推动,而是需要创作者们用心做好每个细节,以敬畏之心涵养艺术的灵魂。(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