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人才评价新导向助推人才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18-07-13 19: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文件指出“人才评价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不将论文、外语、专利、计算机水平作为应用型、基层一线人才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新华网)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任何国家、任何事业的兴旺发达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尤其是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困难多、任务重、责任大,深化人才发展、抓好人才工作、建好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建设发展事业中来显得更加重要。 

  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很多领域和很多方面。根据行业领域,可以分为党政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根据人才性质,可以分为创意型人才、管理型人才、执行型人才;根据引进培养层次,可以分为本土培养人才和外地引进人才。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认定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就是要求一些地方走出在人才领域人为设定的“条条框框”,不搞“一刀切”和“一个标准量天下人才”,而是要充分尊重用人单位的意见,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判标准和服务体系。只有让各行各业的人才精英有充分的荣誉感、获得感和被尊重感,他们才能更加具有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创造性,从而活力四射、激情迸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光荣而体面的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制度保障和机制构建等根本性措施入手,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人才工作,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中办国办新近印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确立了人才评价新导向,特别提出不将论文、外语、专利、计算机水平作为应用型、基层一线人才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符合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必将充分调动广大一线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人才的本质是人,人的千差万异决定了人才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特别是在科技水平日异发达的今天,传统的360行已发展成了720行、1440行……让我国的人才队伍兴旺起来,各级党委政府除了高起点、高层次引进人才外,还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人才评价新制度,全方位多角度调动各行各业现有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尽全力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此外,还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和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锦江评论员:维兵)